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情怀投资”炒热众筹

  • 发布时间:2016-03-25 10:31:06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4日新媒体专电 从农业、餐饮到影视、住房,从捐赠、购买到股权、债权……众筹引发互联网金融的新一轮热潮。在博鳌亚洲论坛中一场以众筹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新兴的差异化消费理念、“情怀”式的投资使众筹迎来广阔发展空间。但作为新生事物,目前众筹平台盈利仍然困难。

  “伴随着‘90后’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差异化消费观念得以扩张。众筹有时是一种‘诗和远方’式的情怀投资。富有设计感和创意的产品能让消费者获得新奇的体验,产品传达的理念和意义也成为被消费的因素。”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指出,个性化、“情怀”式的消费需求日渐旺盛,奠定了众筹平台用户基础。

  记者调查了解到,各大众筹平台推出项目中,创意型智能硬件颇受男生的喜欢,女生则更青睐具有文艺感和设计感的产品。悬浮音响、无线充电宝、自拍无人机等创新产品以及“帮爸爸办个画展”“设计一坛属于自己的酒”等主打“情怀牌”产品热度居高不下。

  依靠“情怀”,众筹平台能挣着钱吗?在众筹平台火爆的背后,其也因盈利模式不清晰备受质疑。《2015年众筹行业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共有283家,全年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114.24亿元。与此同时,全年共有40家众筹平台倒闭,26家众筹平台转型。

  京北众筹总裁罗明雄表示:“2015年,我们是唯一盈利的众筹平台,虽然只挣了2万多,但平台持续运营没有受到影响。创业前期必须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做相应的服务,为创造更大盈利空间奠定基础。”

  其他业内人士坦言,自家的众筹业务还没赚到钱。他们表示,众筹平台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一定时间,企业暂时不盈利是正常的。但对于盈利前景他们仍然看好。

  星火金融执行董事季娟对此表示认同。她指出,一个众筹平台从诞生到成熟至少需要经过12个月的试运营阶段,由于业务量很小,无法满足上千万级的人力、科技等成本投入资金,在该阶段出现亏损是正常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指出,如果怀着发财梦想做众筹平台则很难成功。众筹属于普惠性的金融范畴,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业务在于第三方支付,而非众筹、P2P等“弥补性产品”。众筹平台有一定盈利空间,但挣的钱肯定会比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少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