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海关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3-23 23: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军 乔俊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3月16日,青岛海关发布消息,自今年1月威海市在山东省率先启动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2个月来,青岛海关隶属威海、荣成海关共监管查验无问题进出口集装箱1922个,为进出口企业节省查验配套服务费用63.77万元,惠及进出口企业1140家。

  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是指对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进出口集装箱货物,企业不再向码头物流等公司缴纳由查验衍生的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而是由政府买单。此举能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实现口岸进出口环境的整体优化,有利于贸易便利化。

  在改革实施前期,青岛海关协同威海市、荣成市政府以及口岸、财政等部门,与主要进出口企业、监管场站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反复研讨适合口岸特点的政府购买模式和合理统计方法。推动过程中,青岛海关创新思维理念、机制模式、技术支撑,同步提高“精准查验”水平,确保服务外贸转型升级和提升海关执法效能“一体化”推进。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理念,探索形成以企业为单元的风险异动监测分析模式,推进车载式H986集装箱检查系统、单兵查验作业系统的实战练兵和应用,确保“管得住、通得快”,让改革取得实效。

  “不用交查验产生出来的相关费用了,企业的通关成本更低了,更有利于企业进出口业务发展。”山东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光认为,查验无问题免交相关费用也体现了“守法诚信受益、违法违规惩戒”原则,有利于引导和鼓励进出口企业守法经营。

  对于集装箱经营场站和港口相关企业来说,改革进一步规范了进出口查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集装箱站韩孟远经理表示,“政府买单”公信力强,费用定期结算,也增强了港口相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进一步吸引异地客户提供了便利条件。

  青岛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布控方法,提升监管查验效能,利用优化“双随机”布控机制、采用新技术手段加强数据监控、加强针对性风险分析等手段,提高布控查验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盯紧改革走势,进一步优化口岸查验和监管流程,全力促进区域外贸回稳向好。(刘军乔俊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