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的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3-22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经论道

  随着无线化的发展,随着年轻一代消费族群的崛起,年轻的消费方式和整个生活方式的结合发生了很多变化。原来我们以搜索、分类导航为这样的方式到达店铺,以店铺运营为主要载体去经营。现在出现崭新的推荐,以达人、账号传播内容,也因为对人的关注,而对内容关注,进而关注内容当中所含商品元素,最后带来消费机会。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适用于网红、达人,其实每个商家都是某种意义上的消费素材生产者,只是原来他们最善于生产的是商品本身和与商品相关的信息,但是如何把这些产品变成一种元素,如何创造与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最后吸引相关的人群?实际上,这会形成新的巨大的产业链,我更愿意把以网红为代表这些人称为内容生产者。也许它有两种角色,既生产内容又生产产品。大量的达人,具有商品的传播能力,他们本身不生产商品,但是生产生活方式,传播生活方式。他们生产与自己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网上有大量的搭配老师,有居家的达人、美妆的达人,各种各样,他们生产的都是内容,关键是内容的本身具有传播土壤以后,能够形成要素,形成展示。

  我们紧密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的体系。2016年往后,基于无线端会着力打造消费的动力和体验,这是围绕社区化内容消费最后到达生产消费。

  本质上淘宝、天猫以交易平台见长,当我们从运营货物走向运营人、运营内容时,我们内部团体要发生很大的变革。我们原来叫类目运营,在这个岗位基础上分内容运营、达人运营,这样才能把生产体系当中的生产和消费内容的机制打通。但是我想这不仅适用于淘系内容,也适用于所有服务商的朋友,特别是运营服务商的朋友。对所有运营企业店铺的朋友来说,其实店铺是一个载体,以后还会出现更多的载体,更多新媒体也会应用到这个载体上,能够让用户获得非常独特的体验。

  大家可以看到这两年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原创多媒体内容出现在整个消费过程中,对消费决策的拉动,是原来的传统文字和图片做不到的。这样的方式变革我相信在2016年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会极大影响到消费内容的形态。我想这同时也是一种机会,围绕这样的内容生产和制作,到传播和消费,能够给整个服务生态提供非常多的机会。

  (本文节选自3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6商业服务生态峰会”的演讲,来源:天下网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