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农大成功培育扇贝新品种

  • 发布时间:2016-03-22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陈太安 刘晓华 记者王建高)青岛农业大学近日宣布:一种集适应性强、生长快、个头大、病害少等众多优势于一身的扇贝新品种正式通过国家水产新品种审定。这种由青岛农业大学王春德教授科研团队历时10多年培育而成的“渤海红”,是我国培育推广的首个海湾扇贝种间杂交新品种,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

  我国北方的扇贝养殖业一直以海湾扇贝为主,但随着养殖密度越来越大,加上近年来养殖过程中种质退化等问题的困扰,导致商品贝规格越来越小,在国际市场上沦为低档产品,而且种质退化也导致了育苗养殖过程中有较高的死亡率,有时甚至高达70%,“扇贝越来越难养”成了广大扇贝养殖户的心病,扇贝替代新品种也成了扇贝养殖业的迫切需要。

  “渤海红”以从秘鲁引进的紫扇贝和青岛本地养殖的海湾扇贝为双亲杂交,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的。新品种壳色鲜艳、产量高、营养丰富、肉质鲜美,比普通海湾扇贝湿重提高37%以上,肉柱重提高49%以上,适合于在黄渤海水域养殖,目前已在山东、河北和辽宁等传统海湾扇贝主产区大规模养殖,并在福建和广东等南方海域试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