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部湾经济区:昔日荒滩成中国破局对东盟合作试验区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3月21日电 (记者 杨陈)“以前这里就是一个沿海小村庄,山头上种的全是桉树。”站在中马(钦州)产业园迎风摇曳的棕榈树下,望着眼前颇具马来西亚风格的办公区,杨健豪感慨说。

  杨是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他所任职的产业园区是中国破局对东盟开放合作的试验区之一。当前广西正在申报的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里就是重要组成平台。

  地处中国沿海西南端的北部湾经济区,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组成。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20日在出席北部湾经济区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北部湾经济区创建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开放合作机制和平台,已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最活跃、平台机制最完善、发展潜力最大的先行区之一。

  由中国、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共同推进的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是国际产业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建立了“两国双园”联合招商机制。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已有50个项目入驻。

  据杨健豪介绍,当前中马(钦州)产业园正加快构建TFM(科技-金融-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平台及跨国产业链与服务链,探索以资本为导向的园区开发模式。拟规划建设“东盟商谷”项目,加快形成中国—东盟跨境服务业集聚区。

  另一项旨在推动跨境合作的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也在中越界河北仑河岸加紧建设。据东兴市副市长李健介绍,合作区将依托中国和东盟“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中越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探索放宽原产地标准,扩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促进合作区内劳动力流动等新政。“未来这里或将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沿边跨境经济合作聚集区。”

  2013年11月,中国官方将广西纳入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办主任金坚强表示,目前,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累计超过5000亿元,位列中国边境8省区第一。以广西为枢纽,辐射港澳、东盟和南亚国家的广西—东盟跨境人民币资金汇划高速路基本建成,各金融机构正加快组建面向东盟的货币清算、结算及相关业务中心。

  当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呈跨越式增长。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指出,2015年,中国外贸形势出现下滑,但北部湾经济区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这说明通过上述平台的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在破局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方面已初显成效,国际区域合作影响力正不断提升。”

  彭清华表示,未来广西将打造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动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同城化等六大“升级版”。“我们将主打东盟牌,加快筹建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人员往来、交通运输的便利化水平,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的国际区域性经济合作新高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