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龙岩:释放进城购房潜能 推动农民“市民化”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4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福州3月21日电 题:福建龙岩:释放进城购房潜能 推动农民“市民化”

  新华社记者王成

  近两年,福建省龙岩市出台一系列惠及城乡居民刚性购房需求、扩大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潜能得到有效释放,农民“市民化”进程得以加速推进。

  据统计,龙岩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相差约20万,其中绝大多数为农村人口,潜在城里购房居住需求。为解决农民购房支付能力较低、贷款难等问题,龙岩相继出台了住房、金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2014年10月,龙岩实施刚需购房契税“即征即奖”,对个人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缴纳契税予以退还。

  永定区桃前村村民肖富彬花86万元在龙岩市中心买了一套120平方米住房,少缴了1.2万元契税。截至今年2月,龙岩共有9679户申请契税“即征即奖”。

  推进征迁货币化安置,也促进了农民进城购房。

  龙岩市规定,房屋被征收人选择货币安置补偿并购买商品住房的,可以享受购房补助、贴息、免征契税、企业让利,优惠力度为房价的15%至18%。2015年,在龙岩火车北站房屋征收项目中,选择货币安置补偿的动迁户比例高达80%,其中有60%的房屋被征收人使用部分补偿款购买了商品住房。

  如何让农民在城里买得起房子、又住得下来?

  2015年7月,龙岩市出台文件放宽购房落户、入学条件,凭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即可办理落户。农民进城购房后,在子女入学、就医就业、保险等方面可享受市民化待遇。

  龙岩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秋季,龙岩中心城区新申请入学的农民进城家庭子女近1000名;在连城县,通过购买商品房获取就学资格的农村儿童增多,2015年城区学龄儿童规模由2、3千人增加至6千人左右。

  杨丽蓉和丈夫来自福建三明市大田县,有着不错的收入,2014年底,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夫妻俩在龙岩市区买了一套95㎡的新房,孩子进入划片小学读书。

  “在城市买房原本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如今成了现实。”杨丽蓉颇为感慨。

  日前,记者在龙岩二中附近的一个楼盘售楼处遇到了看房的永定区汤湖村农民赖思元。“孙子过几年就要上小学,现在政策放宽了,想在城区买一套房子落户,让孩子以后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赖思元说。

  2015年,龙岩市销售商品住房面积197.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5%,位居福建省前列,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买的商品住房面积占比达56%。

  “农民进城购房,是推动农民‘市民化’的有效手段。”龙岩市住建局局长郑洪表示,2015年龙岩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2.1%,他们将大力发展城市经济,通过产城融合发展吸纳人口,促进农民和农民工进城安居乐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