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访古巴 说多做少只为“遗产”?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2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20日启程前往古巴,首次访问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外界看来,他将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不仅见证了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进入重启程序,而且为不久将卸任的自己留下一笔外交遗产。

  不过,一些专家质疑,与美古关系正常化密切相关的贸易禁运需要美国国会批准才能解除,短期而言实现机会渺茫,而奥巴马本人似乎“惜用”宪法赋予总统的行政权限,虽在对古巴“松绑”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没有推动更多具实际影响的政策。

  【小修小补 承诺难以兑现?】

  按照日程,奥巴马定于21日开始对古巴的正式访问日程,将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会晤,商讨与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有关的进展等事宜。

  美古两国2014年12月开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次年7月时隔54年重建大使级外交关系。此后,美古先后在通邮、通商、通航“三通”问题上取得进展。今年以来,尤其是奥巴马即将首访古巴之际,美国政府对古巴在出口、旅行和金融等领域的“松绑”动作更加密集。

  不过,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政策研究所分析师内特法·弗里曼认为,尽管美国政府近期“松绑”动作频繁,但贸易禁运这一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仍看不到解决的曙光。

  弗里曼承认,与贸易禁运相关的法案需要废止,必须经过共和党全面控制的国会这一关,因此美国短期内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奥巴马仍拥有宪法赋予总统的行政权限,可以相当程度减轻贸易禁运措施的影响,但他并没有做太多。

  这位专家举例,奥巴马本可以利用总统权限允许与古巴进行的跨国交易中使用美元,以及允许古巴机构和组织在美国金融机构开设账户,而美国政府如今只是取消了对古巴经过美国银行实现金融交易的限制,只允许古巴公民在美国金融机构开设账户。

  此外,奥巴马本可以通过授权实现古巴船只和民航飞机通邮、通航的全面正常化,如今只是在这方面有小幅度推进,取消了涉及古巴船只的港口额外检查措施。

  弗里曼说,美古开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已经一年多,但看不到太多与双边关系正常化相关的有影响举措,“大幅度减少贸易禁运的承诺没有兑现”。

  【各有顾虑 形式大于实质?】

  另外可以看到的是,虽然两国政府均积极看待奥巴马访问的意义,但对其行程的做法和目的有各自顾虑。

  一些专家认为,除了给奥巴马增添一笔外交遗产外,美国政府的目的还是希望“改变古巴社会”。

  “他们(美国)希望让古巴迎来更多外国游客和文化影响,”弗里曼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说,“本质上,关系正常化应该匹配的措施都没有到位,封锁依然严密。”

  根据日程,奥巴马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表向古巴民众直播的讲话,内容涉及美古关系未来和古巴人“如何追求更好生活”。此外,他还将在美驻古巴使馆会见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在美国国内,奥巴马面临着一些反对美古关系改善的声音,呼吁奥巴马向古巴施加更大压力促其“变革”。

  本月17日,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欢迎奥巴马此行的同时敲响警钟,提醒美方不要干涉内政。

  “不少美方官员说,奥巴马(采取‘松绑’)措施的目的是振奋古巴人民,而古巴人民几十年前就已经自我振奋了,”罗德里格斯说,“美国的民主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奥巴马的精力应集中在如何“振奋自己国家民众”方面。

  “如果你希望振奋古巴民众,那就解除贸易禁运,”罗德里格斯说。

  匹兹堡大学教授迈克尔·布伦纳认为,奥巴马首访古巴完全是象征意义。

  “(双边关系)正常化遥遥无期,这(访问)只是一个展示奥巴马如何‘勇敢’和‘变革思维’的好拍照机会,”布伦纳说,“有什么可以期待的呢?他(奥巴马)的回忆录会有这一章:关键的不过就是贸易和古巴旅游业的问题。”(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