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企业家热议“一带一路”上“朋友圈”的维系之道

  • 发布时间:2016-03-20 19:20: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题:中外企业家热议“一带一路”上“朋友圈”的维系之道

  新华社记者 王卓伦

  “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让“带”连得更顺、“路”走得更通、在“朋友圈”里互利共赢?在北京钓鱼台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来自东西方的10位企业“大咖”展开了热烈讨论。

  梦想照进现实 基础设施为先

  “把‘一带一路’的梦想变为现实,应该从基础设施起步。动员大量公共资金启动高速公路、机场、电信等基础设施,这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瀚说。

  乐明瀚说,中国在这方面的举措绝对受欢迎,他相信中国有实力调动足够的资源、技能和投资继续推进。

  “没有好的基础设施就不能提高效率。”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表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要保证消除壁垒,否则会影响进出口。

  安仕年建议,应该鼓励私营企业大量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因为“在资本分配、确保投资回报、特别是充分利用科技方面,私营企业往往效率更高”。

  效率有多重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体会很深。他说,对于主流的多边开发银行来说,大型的基础设施投资周期或者说审批的周期至少要两年。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审批上简化程序、缩短时间,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莱斯利补充道。

  互联互通 不止“速度与激情”

  “把中国高铁网绘在一张图上,看到的是一个960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大城市,也可以说是个‘中国城’。未来,更快的速度会把地球变成一个超级‘地球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奚国华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不仅异地恋会变成同城恋,跨国恋也将变成同城恋。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我想,高铁不仅可以成就姻缘,驶过之处必将使社会受益、城市受益、人民受益,为各国人民带去满满的幸福。”奚国华说。

  这种对“速度”的追求,得到了沃尔沃集团总裁马丁·伦德斯泰特的认同。他表示,在城市内部以及城市之间,应该让所有人非常高效地移动和流动,这是“一带一路”沿岸国家互联互通的前提。

  同时,马丁强调,互联互通必须要有环保意识,大力发展地铁等低碳的、绿色的公共交通。企业应进一步增加科研投资,降低运营成本。

  地上交通走得顺,海上也要行得通。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强调了“小”港口的“大”作用。

  “‘一带一路’有些国家的港口落后、效率低下,这会使海上丝绸之路连而不通、通而不畅。所以,应该抓住关键的港口基地,通过新建、改建或者扩建提高产能、输出管理、提高效率,保证‘一带一路’多点和多线的畅通。”李建红说。

  共商共识共行动 做强做大“朋友圈”

  “‘一带一路’突出了加强协商、凝聚共识、共同推进的理念,这使全球治理的民主化大大推进。”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说,沿线国家国情多样、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要把各国发展的优势突出出来。

  “在共商共识的基础上,才能共同行动。”胡晓炼说。

  共同行动,意味着有效打通沿线国家资源。渣打银行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说,“一带一路”有两头,一是中国,一是沿线国家,若想成功打通双方,必须建立资金、技术、政策等桥梁,让输出方和接收方都受益。

  提到打通资源,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植玉林眼中,“一带一路”企业的“国际范儿”很重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增强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从向另一个国家输出的‘1+1’模式,向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全球配置资源的‘N+1’模式转型。”

  “‘一带一路’上的商业机会,是一朵带刺的玫瑰,也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必须同时拥有国际化经营能力,以及发现潜在商业机会,提高识别和管理风险的能力。”植玉林说。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句话若安在中国企业身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再合适不过。常年与“大海”打交道的董事长许立荣建议,探索码头业务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形成集群竞争力。同时,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应积极保护码头投资者利益。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进入这个‘朋友圈’。”奚国华说,古丝绸之路推动了沿线各国经济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初步尝试。

  “今天,我们更有条件穿越高山、沙漠和海洋的重重阻隔,推动全球融合发展。共商、共建、共享,一定可以实现‘朋友圈’的共同发展。”奚国华说。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