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毅夫:中国经济下滑由外部周期性因素引起

  • 发布时间:2016-03-20 18: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林毅夫:中国经济下滑由外部周期性因素引起 未来可实现年增6.5%

  中新社上海3月20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20日在上海表示,中国经济持续下滑是由外部性、周期性因素引起,而中国只要在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理清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即使外部需求不足,每年保持6.5%以上的增长目标仍可实现。

  在此间举办的“2016中国宏观经济(上海)论坛”上,林毅夫说,中国经济自2010年以来持续下滑,其中既有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的问题,但更多的是外部性、周期性的问题。

  林毅夫说:“在同一段时间里,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在下滑,而且下滑幅度大于中国。一些高收入、出口比重高的经济体,如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湾,他们并没有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同样在2010年以后出现增长持续下降,说明必然有外部性和周期性的因素”。

  据林毅夫分析,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投资和消费,但经五六年后,很多项目都建好了,世界经济还在下行轨道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项目投入,投资增长就会放慢,由此影响各国经济增长。发达经济体没有完全复苏,其家庭收入增长缓慢、消费增长受到抑制,造成需求减少,对其出口下降。

  面临上述因素,中国经济何以达到每年6.5%以上的增速?林毅夫称:必须靠内需。

  林毅夫表示,中国消费增长的前提是家庭收入不断增长,家庭收入增长的前提则是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要靠投资,中国要在适度保持总需求增长的情况下进行结构性改革,要把投资和消费的关系理清楚。中国在产业升级、打通基础设施瓶颈、改善环境,以及城镇化方面进行投资是补短板,长期看能提高生产力、改善生活环境。

  “投资还会增加就业,使家庭收入增加,由此拉动消费。投资和消费都增加了,即使在外部需求不足的状况下,我相信中国保持每年6.5%以上的增速仍是可以实现的”,林毅夫说:“中国现在占世界经济规模总量的14%至15%,每年6.5%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个百分点,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是3个百分点,所以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