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好坏成市民选择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3-17 08:29:53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卡在手,走遍天下”。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在经济生活中使用各种各样的信用卡。而市民在选择办理银行信用卡时,影响办理与否的因素也五花八门。总结起来,最多的就是人员服务好、品牌知名度高、透支额度高、服务网络健全等因素。不过,使用信用卡不仅是刷刷卡、还还钱、攒点积分那么简单。你要真正地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各种信用卡的功能,包括卡面上各种刷卡组织给你带来的帮助,这样才能更有技巧地使用信用卡。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老百姓选银行

  先看服务态度

  谁的服务好,谁就能赢得客户,谁就能占领更多的市场。本次调查共涉及银行23家,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6家国字号银行外,还包括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农村信用社、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中原银行、渣打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

  调查问卷中,“您办理银行信用卡关注的要素有哪些”,投票率最高的是“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这一选项,占比58.62%(图1)。不难看出,随着市民与银行关系的日益密切,银行业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市民对银行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

  研究生毕业刚两年的孙先生,现在郑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两年来他已经换过3家银行的信用卡,每月几乎都要用完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他表示,自己选择信用卡的唯一标准就是服务。

  调查问卷中,大多数人的想法与孙先生相似。在郑州做小本生意的宋先生说:“由于工作原因,我每天都要和银行打交道。如果银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哪怕距离远一些,我也会选择这家银行。”

  不难看出,服务质量的好坏和服务水平的高低,是影响银行品牌形象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当前银行产品同质化的趋势下,银行之间的竞争拼的就是服务。

  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讲究多

  “透支额度高”也是本次调查中影响市民办理银行信用卡的重要因素。那么,如何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信用卡透支额度提高方法有哪些呢?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使用信用卡的次数越多,则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的概率越大。很多人使用信用卡,多半是看中了它的透支功能。可以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情。对于一些不经常使用信用卡,却想提高信用卡额度,那就太难了。因此,业内人士建议,信用卡用户要频繁使用信用卡,无论金额大小,在所有刷卡的地方一定要使用信用卡。

  金额越大,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有些人尽管频繁刷卡,却不能达到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的目的,这又是为何呢?原因就在于他刷卡的金额太小,一次如果只是几十块钱的话,那就需要提高下刷卡金额了。因此,建议市民最好每月产生的账单消费情况至少是总额度的31%以上才可靠。

  此外,申请临时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多半会批准。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比如出远门、过节、旅游等问题,导致短期的消费额度增大,这时候用户便可以打通银行电话,申请临时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这样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

  信用卡到期不使用须及时注销

  现在,信用卡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对于持卡人来说,很可能会遇到办理了信用卡却没有使用,或是有了新卡不想再续用旧卡的情况。

  “有家银行的信用卡有很多优惠,我就办了一张,结果发现额度远不及我现在使用的信用卡,刷了一次就丢在家里了。”市民李女士说,后来听朋友说卡激活了就要交年费,才想着去注销,但又不知道注销卡时需要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我国信用卡的有效期为3~5年,正常情况下,银行会在信用卡到期的前一个月,通过短信或电话告知持卡人卡片即将到期,然后给持卡人寄出新卡。只要没有办理销卡,持卡人即使不激活或使用新卡,仍然可能产生年费。

  另外,信用卡到期后,如果持卡人想更换同一银行的另一卡种,也需要先把原来的卡片注销,然后再通过银行信用卡中心官网或前往银行柜台申请审核办理新卡。所以,对于不再使用的信用卡,持卡人一定要及时进行销卡。

  据悉,客户在销户申请日起45天内,应全部清偿其信用卡欠款,包括分期付款剩余未记账本金。如果客户想领回销户卡中溢缴款,可在银行柜台提取,或者要求银行以汇款方式付至持卡人在发卡行开立的账户。

  按时还款忌产生不良

  征信记录

  “我有好几张信用卡,还款日期都不一样,有时候工作太忙就会忘记还款,逾期还款还要交滞纳金和利息等费用。”市民万先生说,他经常担心自己逾期次数太多,而产生不良记录影响到今后的个人借贷业务。

  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使用信用卡不是为了恶意透支,但也常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按时偿还信用卡透支款。如果是没有按时还款或是还款金额不足最低还款额,除了收取滞纳金和利息,还会影响个人基本征信。以后贷款或后续申请调整信用卡额度、到别的银行办信用卡贷款等都会受到影响。

  “如果信用卡逾期还款产生了不良记录,把钱还了再把卡注销,这样不良记录会不会随之被注销掉?”有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不还款,信用卡每个月都会被记一次不良信用记录,如果连续多月不还款,很可能会被银行起诉,被裁定为恶意欠款。这时,个人的信用记录就会越来越差,欠款数额也会越拖越大,严重的还会被判刑罚款。

  这种情况下,保持诚信“刷掉负面记录”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央行一般都会选择每5年从银行重新提取一次信用记录,如果产生不良记录后,持卡人一直保持良好的用卡习惯,5年后,新的、良好的记录会逐渐刷新并替代旧的、负面的记录。而要避免不良征信记录,就需要做到每月按时还款,一旦还不上就分期或是还完最低还款金额。一般逾期几天,银行会打电话告知,而且逾期2~3天是不上征信记录的。

  “若出现不良记录,在银行办理贷款业务时要求出具非恶意逾期证明,因为信用卡中心和银行系统其实是独立的,所以只能通过信用卡客服出具欠款结清证明。”银行人士建议客户绑定自动还款,或及时通过转账方式还款,如手机银行之类的电子银行渠道。

  ■相关提醒

  溢出款能免费拿出来吗?

  溢出款就是还清透支金额后剩余的钱。有些持卡人还信用卡时,喜欢多存一些。银行人士提醒,不要以为自己还清信用卡还能把多余的钱存在里面挣存款利息,其实你有多余的钱存在里面如果取现银行一样要收你手续费,唯一的选择就是消费掉。因此,尽量不要有溢出款。

  不过,也有银行规定信用卡溢出款取现是不要手续费的,所以一旦发现多交,可以毫无负担地去银行取回来。

  E.积分含金量高 48.28%

  D.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 58.62%

  C.透支额度高

  51.72%

  B.产品种类多 31.03%

  K.其他

  0%

  A.品牌知名度高 51.72%

  J.使用费用低廉 51.72%

  I.合作商户活动多 44.83%

  G.服务网络健全、网点多 51.72%

  F.业务通知及时 48.28%

  H.还款方式多样

  44.83%

  图1

  选择办理银行信用卡时,影响您办理与否的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