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叙利亚难民呼唤和平 渴望早日回家

  • 发布时间:2016-03-16 15:4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贝鲁特3月16日电(记者刘顺)“5年了,叙利亚战乱何时才是尽头?和平何时才能降临?我们何时才能回家?”在叙利亚危机爆发5周年之际,逃难至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贾瓦娜伤感又无力地问道。

  贾瓦娜最小的儿子今年5岁,与危机同龄,从出生起就生活在战乱之中。她告诉记者,3年前,她和家人为躲避战火逃难来到黎巴嫩,受尽了苦难与屈辱,但最受委屈的莫过于孩子。说到这里,她的泪水夺眶而出,“他们不仅要和我们挨饿受冻,而且到了上学年龄还不能进入学校读书,会成为文盲”。

  艾哈迈德来自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他在家乡的房屋在战火中被毁,他被迫带着妻儿逃难至邻国黎巴嫩。他告诉记者,在这里经历的苦难让他终生难忘,没有工作,领取的救济金也越来越少,真不知道这种难民生活还要持续多久。

  当听到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日内瓦举行和谈的消息时,艾哈迈德似乎看到了和平的希望。他和他的难民邻居们围坐在帐篷里的小电视机旁,盯着有关和谈的消息。他说,这是充满黑暗的5年中出现的一线曙光,希望各方能以叙利亚人民利益为重,坐下来认真谈判,给叙利亚带来和平。他对记者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踏上回家之路。”

  难民萨勒瓦说:“虽然我不懂政治,但我知道谈判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把钥匙,希望这次和谈成为结束各派冲突的开端。”萨勒瓦是4个孩子的母亲,丈夫两年前死于叙利亚战乱,逃到黎巴嫩后她靠当佣人养活孩子。她告诉记者,作为难民,她们只能在异国他乡祈祷叙利亚和平,企盼日内瓦和谈取得积极进展。

  另一名叙利亚难民阿迈勒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盼望和平,我们希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尽快结束这场战争,让我们可以早日回到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重建被战争摧毁的家园。”

  也有叙利亚难民对日内瓦和谈前景喜忧参半。年逾花甲的贾迈勒告诉记者,叙利亚各方在国际社会推动下能够进行谈判固然很好,但从会前各方所披露的立场来看,分歧依然很大,一时难以弥合。他认为,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考虑更多的是实现它们自身的利益和目的,并不真正希望和谈取得成功。

  尽管和谈之路可能充满荆棘,但许多叙利亚难民仍企盼此轮和谈能成为结束战争和难民回归的一个良好开端。他们认为,叙利亚各方坐下来谈总比不谈好,希望国际社会多做劝和工作,力促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让叙利亚早日实现和平,帮助他们重返家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