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私募陈扬帆业绩提成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3-16 14:31:4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追踪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近日,私募基金行业被一则“昔日明星陈扬帆奔私爆丑闻:非常规手段获取业绩报酬上亿,惹怒投资人”的消息所惊呆。

  猛犸公司否认违规

  据相关报道称,原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在自己奔私后发行的第一只基金产品中,不知会持有人,先后三次“偷偷地”提取业绩报酬。由于相关数据不透明,这篇文章通过有限的数据测算出陈扬帆通过这一手段,在所管理的全部基金中可能总共获取了近亿元的业绩提成。而按陈扬帆的表述,三次总共提取了600多万元的业绩提成。

  但是,随后这一报道被删除,涉事的猛犸公司发出严正声明称:一、公司所有的合同均经审查后由当事人自愿签署,合同合法合规有效。二、公司产品运作都是严格按照合同的约定并在托管机构的监督下操作的,不存在任何不合规的操作。三、份额法也是业内通行的业绩报酬提取法之一,对各方利益并无区别,此前合同也没有规定份额法的管理人有告之义务。四、有关购买别墅云云更是纯属子虚乌有。

  对于这一报道,中国基金业协会还是看到了,并且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第一时间对此做出回应。基金业协会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已经要求相关机构作出说明,并按程序启动调查工作,对有关情况予以全面核实。基金业协会欢迎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提供调查线索。

  提取方式较为少见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私募业内人士,几位接受采访的新老私募基金管理人都表示没有听说过份额法提取业绩报酬之事。但是有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拿出了一份托管模板,上面是写明可以用份额法提取业绩的。经向专业人士请教,这个提取法的好处是,在股票停牌,基金净值不好估算的情况下,由于不涉及净值,只涉及份额,对管理人与持有人来说相对公平。

  接受采访的私募业人士均表示,私募提取业绩不是自己想提就可以提的,托管银行是要把关的,看其提取时的日期与金额是否符合合同的约定。著名私募业人士吴国平表示,目前不清楚整件事的细节,但是要说私提业绩报酬,这个可能性较低,除非他可以把银行工作人员收买了,可以不按合同给他私提业绩。否则私提业绩这事不太可能发生。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有关文件,发现没有明文规定管理人提取业绩时一定要告诉持有人。即猛犸声明中所说没有告之义务也是占理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