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必要报酬率:有用的投资指标

  • 发布时间:2015-09-20 06:27: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单位的财务负责人给笔者讲了个故事:他们为了创收,对外办了个培训班。一年下来,财务核算收支相抵后略有盈余。负责经营的同事非常高兴,认为自己一年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是,该财务负责人却不以为然:“实际上,把那培训班占用的教室出租,收的房租钱都比创收的收入高。”辛辛苦苦费半天劲,还不如把房子租出去坐等收的钱多,似乎有些不太划算。这里面涉及财务管理中的一个概念——必要报酬率。

  所谓必要报酬率,简单说就是人们愿意进行投资所必需赚得的最低报酬率。要准确理解必要报酬率,头脑中需有机会成本的概念。机会成本是指因为选择了该项投资而放弃的其他获利机会的收益。就比如上例中,因为开办培训班而放弃了租房收入,所以,理论上来讲开办培训班的必要报酬率自然要高于租房带来的收益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必要报酬率中的机会成本是指同等风险水平下的机会成本。若是上例中,机会成本是放弃了投资期货的收益,开办培训班的必要报酬率要高于投资期货的收益,这就没有什么可比性了,因为投资期货的风险比开办培训班的风险高出太多。

  在财务管理中,必要报酬率有一个计算公式,即:必要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溢价。其中,无风险报酬率一般指国债利率,也就是说,投资者在考虑项目投资时,其投资回报一定要高于国债利息,否则直接去买国债就好。同时,还需注意风险溢价,即项目的风险越高,投资者的必要报酬率就要相应提高。若是投资高风险领域,投资回报率却等同于银行存款利息收入,这显然并不划算。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风险各不相同,不同投资者投资同一行业或领域所面临的风险也不相同,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结合面临的风险水平来考量投资回报是否符合预期。

  对投资者而言,必要报酬率这一指标非常有用。它将机会成本与风险程度有机结合,从而算出投资者应有的报酬率。通过机会成本的对比可以拓宽投资者的思维,通过对风险高低的估量,让投资者考虑自己的投资回报是否符合所面临的风险。考虑了机会成本与风险因素后,投资决策才会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决策。其实,必要报酬率除了应用在投资领域,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也不无借鉴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