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少莞企能杀进创新层?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2日,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主席举行记者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搞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为注册制推出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这被业界解读为,伴随着注册制延伸的投资风险的放大,新三板将是风控的重要试点,因此,新三板市场的建设,尤其是分层制度的推进,将是相关部门的重中之重。

  自新三板2014年扩容以来,东莞板块实现了零突破,截至目前,东莞挂牌企业数量已然飙至78家,但大多为零交易、业绩差的“僵尸股”,能脱颖而出的企业屈指可数,分层制度的实行或将改变这种情况。

  A.资金追捧“准创新层”企业

  新三板分层制度的脚步在春节后渐行渐近。除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3月12日的发言外,早在3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的通知》,要求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5月份正式实施。

  分层制度是新三板分化的转折点,其中创新层处于最高的级别,企业希望将自己划分到创新层,资金也在寻觅可划分到创新层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多家资产投资机构、中介机构、私募机构在早前布局东莞的新三板市场时,专门在东莞寻觅有潜力的优质企业。这种投资现象在2015年尤为突出,多只新三板产品在东莞的市场上迅速发起。记者从各种渠道获悉,多家机构去年在莞发起近10只新三板产品,全国范围内则超2000只新三板产品相继成立。

  随着投资热情的提升,东莞的市场更是出现新三板产品拆分销售遭抢购、多家机构抢买原始股、中介机构高价买新三板壳资源的现象。可见,市场对新三板的投资热度非同一般。

  如今,随着新三板行情的变化,以及分层制度的推进,新三板的投资趋向理性,投资者更倾向于精准化投资,专攻新三板“准创新层”的企业。

  “如今,我们在选择新三板项目的时候,会优先考虑挂牌企业是否符合进入创新层的条件,或者有潜质进入创新层。”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机构从业人员说道。

  上述人士透露,以往机构考虑的是挂牌的企业是否是做市交易,现在是考量这个企业能否进入创新层。如果这个企业能顺利进驻创新层,说明其活跃度、业绩是领先于基础层的。这种优质的“准创新层”的企业估值高,机构在后期较容易退出。

  B.仅少数莞企可入围创新层

  新三板的“东莞板块”有78家企业挂牌,那么在这些挂牌的企业当中,有多少莞企能入围创新层?

  去年底,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按照企业当时的情况,初步估算全国有600家挂牌企业符合进入创新层的条件。据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显示,截至3月14日,有6026家企业已然挂牌新三板。可见,在全国范围内符合创新层条件的挂牌企业约占六分之一。

  按照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将新三板企业划分为创新层、培育层、基础层,并设置了三条准入标准判断企业是否能够入围,满足其中一条即可进入创新层。其中标准一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标准二是“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标准三是“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由于现在距离分层制度正式实施还有两个月时间,且部分企业2015年的年报未披露,因此无法准确了解东莞有多少家企业可以进入创新层。不过按照“三个准入标准”,东莞板块中“僵尸股”偏多,因此能入围的东莞企业的数量并不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78家挂牌企业中暂未有企业同时符合两条或三条标准的,伯朗特和瓦力科技符合标准二,这两家企业的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均不低于4000万元;凯德科技和瑞必达符合标准三,有机会进入创新层。

  记者对照发现,东莞78家挂牌企业中暂未有符合标准一的企业,标准一对净利润有明确的要求,要求企业最近2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5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6个月平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随后,记者采访多个新三板挂牌企业,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最大的困惑是无法突破“财务”的硬性指标。

  C.分层制度有利于企业提质

  分层制度即将实施,无疑将进一步分化新三板的企业。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将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基本层企业的流动性更难改善。不过,分层制度或许会激励部分企业加把劲,以改善公司的业绩或通过资本运作达到目标,纵身一跃进入创新层。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教授林江认为,目前,企业疯狂挂牌新三板的势头有些“猛”,甚至出现盲目“跟风”的现象。挂牌以后,很多企业“无所作为”,出现零交易、业绩下降的窘况,更有甚者沦为了“僵尸股”。随着“僵尸股”沉积越来越多,整个新三板的市场价值就是慢慢消退,与优化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练兵舞台的初衷相违背了。

  “我不赞成企业一窝蜂地涌进新三板,这给其他企业释放一个错误的信号——企业挂牌就等于‘上市’,而优质的企业又不屑于对接资本市场,导致企业对资本市场失去信心。”林江说道。

  他认为,创新层的出现或能改善以上的现象。分层制度相当于对新三板的企业进行二次筛选,在这个过程中,优质的企业自然会脱颖而出,条件“差点儿”的企业也会奋力跳一跳,或也能进入创新层,这样才能提供增强市场活跃度的概率。

  东莞市优质中小企业新三板服务中心主任李茂波也认同以上观点,分层制度的出台,导致新三板企业往两极分化演变的同时,也会促使东莞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努力改善经营情况。

  对企业来说,又是如何看待分层制度的?“对照目前标准,瓦力科技是符合入围的条件的。不过现在新三板的分层方案只是征求意见稿,创新层的三大标准还未定,不知道是否会有变数。”瓦力科技董秘罗燕瑜告诉记者,现在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众多,分层制度的出台可以更直观地区分企业是否优质,有利于投资者发掘企业的亮点,另外这也可以让挂牌的企业加大自身的努力,实现企业的价值。”

  罗燕瑜透露,企业未来在做好企业本身经营的同时,也会加大对资本市场的运作,至于具体的运作现不方便对外透露。

  据悉,瓦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应用和技术开发的高新科技公司,目前已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金山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按照瓦力科技最新发布的业绩预披露显示,瓦力科技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207%至269%,从原来的488万元跳升至1500万元至1800万元。

  也有部分企业提出担忧,被划分到基本层的企业,分层后是否更难得到资本的青睐了。对此,李茂波建议打铁还得自身硬,已挂牌的企业提高自身业绩的同时,可以多关注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