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中山板块”报喜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份过半,已经进入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的黄金期。

  在中山现有的13家A股上市企业中,中山市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披露了年报,其余有9家A股上市的中山企业也通过快报对业绩进行了预披露,以上9家公司均实现盈利。不少企业更是通过转型、并购等方式,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棕榈园林收购贝尔高林50%的股权及其商标后,因本次收购价格比首次收购低,按会计准则计算首次收购确认投资损失约2.65亿元,因此整体出现亏损。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暂时还未披露相关信息,中山公用集团则仅发布了业绩预告的公告。●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装备制造

  子公司业绩良好助松德实现利润增长

  在目前已披露去年业绩数据的10家A股上市中山企业中,全通教育奥马电器华帝股份中顺洁柔长青集团达华智能大洋电机智慧松德、木林森都实现盈利,其中全通教育、奥马电器、中顺洁柔、长青集团、达华智能、大洋电机、智慧松德的利润总额呈现同比上升,又以智慧松德利润增速最快。

  据智慧松德发布的年度业绩快报称,该公司原有业务受行业整体环境影响仍然亏损。但得益于2014年被该公司收购、目前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的大宇精雕,使得智慧松德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去年,智慧松德实现营业总收入52807.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71.09%;实现营业利润4840.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86%;实现利润总额8781.3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6.93%。

  加上在政府一系列的惠企政策中,智慧松德与大宇精雕收到政府补助增加、大宇精雕收到增值税返还、母公司处置子公司中山松德新材料装备有限公司产生收入,也是导致智慧松德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因素。

  在今年初刚刚向深圳市小猪巴适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6000万元,准备进一步完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生态布局的大洋电机,去年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对总体业绩的贡献占比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大洋电机通过开展节支增效活动,着力降低生产成本,严格控制各项期间费用,取得明显的效果。在市场开拓方面,大洋电机在家电及家居电器电机、车辆旋转电器业务板块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好于前期预测,相应业绩有所增长。

  得益于上述因素的影响,大洋电机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0315.66万元,同比增长10.35%,实现营业利润38328.14万元,利润总额44911.4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23.07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88%、11.21%和15.95%。

  厨卫行业

  行业不景气奥马进军互联网金融

  厨卫家电占据中山传统制造业较大比重,在本地13家上市公司中,华帝股份、长青集团和奥马电器都属于这一领域,同时也是行业龙头。而在厨卫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根据已经预披露的信息,去年3家企业均实现盈利。但相比往年情况,长青集团和奥马电器实现利润均上升,华帝股份则出现利润减少的情况。

  据华帝股份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称,由于厨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销售放缓导致了营业收入下降相应影响营业利润减少。去年,华帝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71978.23万元、利润总额25701.5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97.13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06%、-25.66%、-26.37%。

  同样面临行业持续的不景气,连续多年成为全国冰箱出口冠军的奥马电器,则通过积极开拓市场,加大销售力度、提效减耗等措施实现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2015年,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470242.96万元,同比增长5.41%,相比前年增速略有提升;实现营业利润28991.46万元,同比增长25.63%。

  2015年12月28日,奥马电器还完成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据了解,中融金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理财平台、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凭借此次收购,奥马电器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更深入挖掘用户和商户价值,建立完整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

  作为老牌的燃气具生产企业,近年开始涉足环保产业的长青集团,去年营业收入有所增长,加上子公司明水环保实现扭亏为盈、子公司鱼台环保的投入运营,公司业绩有所增加。去年度长青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0073.79万元,同比增长15.53%,营业利润为11876.43万元,同比增长6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12.64万元,同比增长73.80%。

  互联网+

  全通教育发布新产品提高营业利润

  去年曾一度创出A股历史最高价的全通教育,是除智慧松德外,中山A股上市企业中利润总额增长最快的。

  得益于持续进行新产品的自主研发及迭代更新,全通教育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3884.06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4333.29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18.08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7.88%、167.15%、112.09%。

  快报称,全通教育在去年11月发布的“全课网”2.0和全课云业务推广运营良好,截至报告期末全课网共有约1.6万所学校、19万名教师、811万名学生和719万名家长正在使用,业务收入的增加也提高了利润。而全通教育基于教育产业链积极开展优质资源的生态圈融合,外延扩张效果良好。

  达华智能则在2015年完成了对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同时处置了部分公司持有的亚宝药业股票。得益于此,去年达华智能实现营业总收入13.89亿,比上年同期增长75.88%,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04%,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1.22%,总资产较上年同期增长124.82%。

  去年营业收入达到295897.66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7.34%的中顺洁柔,则在年度业绩快报中透露,随着早前募投项目产能逐渐释放,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市场占有率,计划持续增加市场投入,开拓销售网络并加大促销力度。

  中山公用虽然尚未披露具体的业绩,但记者从该公司的关于2015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告中获悉,去年中山公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42000万元—152000万元,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89.84%—103.21%。

  ■个案分析

  A.木林森

  行业竞争激烈谋划创新突围

  2015年,受全球经济及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影响,LED产业链价格普遍下滑30%—50%,国际企业产品价格亦有超过20%的下滑。GGII预计全年将有超过20%合计约5000家相关LED企业退出市场。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山A股上市企业中率先发布年报的。木林森2015年业绩年报中指出,由于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等竞争激烈,大量中小LED企业退出,一些退出的企业纷纷低价抛售库存,对市场造成冲击,形成恶性循环。而木林森为保持市场占有率、维护主要客户和经销商的稳定,不得不跟随市场降低价格,导致公司的利润下滑。采购成本较销售价格有一定滞后性,也在下半年市场价格巨幅下降的情况下,降低了木林森之前存货产品的利润。

  去年,木林森加大对照明产品的投入力度,照明产品的营销费用持续增长,侵蚀了公司的部分利润。同时,木林森决定将小榄的照明产线搬迁至新余的生产基地,搬迁过程中,项目产能无法完全释放,同时受搬迁的影响拉低了产品尤其是照明产品的利润。

  2015年里,木林森实现营业收入3881608744.46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00%;实现利润总额301139620.03元,同比下滑4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546299.55元,同比下滑41.09%。

  木林森认为,在行业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有实力的厂商要依托创新从而进一步扩充产能产量,才能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自身实力。因此在去年,木林森依然加大了研发投入。2015年,木林森研发投入为151144364.54元,较上年增长了21.95%。截至2015年,木林森已取得授权专利23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52项,外观专利70项。同时,木林森的多项研究正在小批量试产中,如“直插四角全彩LED”、“阻燃透明聚碳酸酯”、“焊铜锡膏”等。

  2016年,木林森计划加快江西新余、吉安两个生产基地的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加大研发建设与LED封装产品生产所需原材料如支架、环氧树脂等供应相配套的生产线,整合原材料产业链,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形成规模效应、成本效应,巩固公司在产业链整合方面的领先地位。

  B.棕榈园林

  两度收购控股贝尔高林

  根据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5年年度业绩快报,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208.63万元,同比下滑12.08%,实现营业利润—19447.17万元,同比下滑137.22%。

  在国家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因商业地产业务板块受新开工项目减少、项目进度放缓,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导致棕榈园林的地产园林业务收入下滑、毛利下降;在市政业务板块,尽管PPP项目在2015年底开始逐步落地,效益尚未在当年度体现;生态城镇业务板块的生态城镇项目开始逐步投入和落地,效益也尚未体现。

  上述因素的影响导致该公司2015年度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降。但根据棕榈园林的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以上情况并非导致其出现亏损的最大原因。

  早在2011年9月29日,棕榈园林便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以6亿港元收购全球五大规划设计公司之一贝尔高林(香港)30%股权。而在去年,该公司又以5.7亿港元再次收购贝尔高林50%的股权及其商标,正式控股贝尔高林。棕榈园林计划依托公司现有的客户及资质平台,一边横向延伸贝尔高林现有的业务线,一边纵向打通与棕榈设计、中欧设计平台等体系内外资源端,形成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差异化细分设计品牌。

  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由于公司二期收购贝尔高林的价格低于一期,导致账面价值大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公司为此事项确认投资损失约2.6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