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科幻神话打造南海神话

  • 发布时间:2016-03-15 22: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浩源 高丹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1年4月,刘荆洪教授的科幻神话长篇小说《南海神话》由武汉出版社出版,被誉为中国首部科幻神话长篇小说。我国著名学者、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夏振坤教授欣然命笔题词:“祝贺荆洪同志《南海神话》付梓。”著名学者、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彭京宜教授,欣然为《南海神话》题词:“让美丽的神话与美丽的风光融为一体。”93岁高龄的李夫全同志,热情题写《南海神话》书名。《南海神话》长达50万字,首次将科幻小说、神话小说、爱情小说的成分融入一炉,具有创新意义。除《南海神话》外,他的《山海经神游》、《西游记神游》、《海上丝绸之路神话》绝不雷同,每一部都有神话的文化内涵与哲学思考,建树独特,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近日,得知《南海神话》有改编成影视作品的意向,记者特地前往采访,采访了杨宝华博士、电影制片厂制片人陈小明与刘荆洪教授。

  记者:我们翻开科幻神话长篇小说《南海神话》的目录:引子;魔衣显灵;情感测试;遭劫失踪;鹿岭奇遇;神话傻子;爱情神话;穿越时空……实在引人入胜。杨宝华博士,您是如何理解《海南社话》这个作品的?

  杨宝华:科幻神话长篇小说《南海神话》构思是奇妙,以魔衣为工具,用“爱情神话体验游”为线索,情节跌宕起伏,让读者不忍释卷。例如,一位叫椰果的猎人,为了向佰廖姑娘求爱,敢于攀登五指山,战胜种种困难,只身打败猛兽与蟒蛇,得到宝贵的槟榔,其英勇与智慧,荡气回肠。台风是可怕的妖魔,为了战胜台风,英雄的两兄弟,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最终获得胜利。翻开全书,我们被一环扣一环的精彩的神话爱情故事与现实情感故事打动了,被人类真善美同假丑恶的针锋斗争所吸引。全书读后令人振聋发聩。

  记者:我们获悉《南海网》对《南海神话》进行连载,中国移动手机电子版图书也开始发行。杨宝华博士,请问您认为《南海神话》创作基础是什么?

  杨宝华:刘荆洪虽然是武汉籍著名作家,但是他到海南已经有11年。他一边从事学术研究,一边进行科普文学创作。刘教授的专著《海南旅游文化》被收入《海南历史文化大系》,《旅游审美论丛》(《旅游神话审美》《旅游科技审美》《旅游商品审美》与《国际旅游岛旅游创新论丛》均被列为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我认为,如此丰硕的成果,均彰显了刘荆洪教授在哲学、历史学、美学、文学、地理学、民俗学、宗教学等领域的独特建树。如此广博的知识面奠定了《南海神话》的创作基础。

  记者:《南海神话》又是旅游文学作品,陈小明制片人,您是如何认为呢?

  陈小明:刘荆洪的小说文笔生动、洗练却有独到之处。描写海南美丽的自然环境,具有诗歌的意境美与散文的节奏美。例如,形象魁梧的将军榕、情投意合的情侣秋千、形象奇异的连里树、气象万千的古木逢春等植物,构成千姿百态的生态景观;百花溪、观音岭、芭蕉岭、马龙岭,一步一景,步移景移;自然景观,鬼斧神工。

  记者:据了解,刘荆洪教授的著作十分丰富。美学散文方面,有《奇石与欣赏》、《石画与欣赏》、《奇石与鉴赏》等;科普散文方面,有《青少年科学未来丛书》等九部作品;学术专著方面,有《海南旅游文化》等;旅游散文方面,有《梦在田原》、《美在琼海》等;长篇小说方面,有《南海神话》、《山海经神游》、《西游记神游》、《海上丝绸之路神话》等。刘荆洪教授,请问您当初是基于何种原因创作科幻神话长篇小说的?又是如何想到要改编影视作品的?

  刘荆洪:我是1974年开始发表文章的,独立著书多部,或涉足石头美学,或介入科普文学,或探寻旅游文化,散文、杂文、论文、诗文兼而有之,唯独没有小说。后来,我在“超星名师讲坛”主讲《海南旅游文化与旅游神话审美》,反响强烈,人们劝我写小说。尤其,我的学生李晓蒙——年轻的企业家,给我策划选题,促使我创作了科幻神话长篇小说《南海神话》。以后,我又创作了《山海经神游》《西游记神游》《海上丝绸之路神话》。没有想到,很多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喜欢读《南海神话》,一位研究生告诉我,他读《南海神话》哭了,台湾的博士生导师郭春敏得到了一本《南海神话》,在机场候机时阅读流泪了,她向武汉出版社打听到我的地址与联系方式,给我发信息,还到海南来看我。不少专家学者与读者提议我将《南海神话》改编成影视作品搬上荧幕,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是省社科联副主席,他也对我说:《南海神话》可以拍影视动漫,打造南海神话文化园。还有曹成杰董事长的鼓励,杨宝华博士的策划,我才开始想到要将《南海神话》改编成影视动漫作品。

  记者:刘荆洪教授,请问您为什么将科幻与神话结合起来进行创作?为何要在小说中融入旅游文化元素?

  刘荆洪:我到海南11年多,深深感受到科幻神话与风光有水乳交融的关系。因为科幻神话与风光的水乳交融,我相信,广大读者与我一样,儿童时代就喜欢科幻作品,喜欢神话作品,喜欢读神话的书,喜欢听长辈讲神话的故事。事实上,我们每到一个风景区去旅游,都喜欢一边听导游讲神话传说故事,一边欣赏美丽的景观。因为神话与风光的水乳交融,里面就有神话故事。在海南,我的专著《海南旅游文化》,提及海南神话文化。我的“旅游审美论丛”分为三部,其中一部为《旅游神话审美》。因为神话与风光的水乳交融,神女峰的神话与三峡风光融为一体,鹿回头的神话与美丽的三亚风光融为一体。我之所以创作《南海神话》长篇小说,就是因为我喜欢海南的风光,喜欢海南的神话,想让美丽的南海神话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风光融为一体。

  记者:请问科幻神话长篇小说《南海神话》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杨宝华:我同意李俊编审的评介,《南海神话》将科幻与神话结合起来,以海南国际旅游岛为背景,由神话博士、黎萍导游、鹿仙女阿槟、猎手阿榔等演绎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古今情感故事,具有深刻的时代内涵。作品构思,逻辑严谨,视觉奇特;故事情节,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小说文笔,清新自然,生动流畅;人物形象,个性鲜明,丰满典型。《南海神话》既是科幻小说,又是神话小说;既是旅游文学,又是文化小说。文学性、知识性、地域性、民族性、文化性、历史性兼备。

  陈小明:长篇小说的人物刻画与形象塑造,十分关键,《南海神话》刻画的人物,形象丰满,个性鲜明,各有特色。《南海神话》讲述的神话爱情故事与现代爱情故事,注重典型环境与典型性格的结合,体现了文学典型的艺术魅力,并表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注重民族性与地域性的结合,文学性与知识性的融合,文化性与历史性挖掘,是刘荆洪长篇小说《南海神话》的可贵探索,也是刘荆洪长篇小说《南海神话》的成功之处。《南海神话》这部小说以国际旅游岛为背景,在展现海南丰富的神话传说的同时,赋予其深刻的时代文化内涵。将神话中的传统爱情故事与现代社会中的情感纠葛故事进行比较,反映真善美,提倡传统美德,以求让读者对现代社会中过于追求物质享受而忽略爱情的精神价值的现象进行反思,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刘荆洪教授系中国著名科普作家,散文家、小说家、旅游专家、文化学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获评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认真负责鉴定专家,现任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教授。刘荆洪已经出版专著29部,其中《青少年科学未来》科普丛书获评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作品奖。近作《南海神话》被国内众多报刊与网络报道或评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