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59.2%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给予好评

  • 发布时间:2016-03-16 06: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佘颖)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听消费者说”调查报告,通过对31个省区市的1万多名消费者在线调查,初步展现过去一年我国消费者的购物行为特征。

  从调查结果反映的情况来看,59.2%的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给予好评,而差评的比例仅为5.2%,这表明消费者对于当前消费环境总体上是满意的。未来一年,消费者对于网购、旅游、理财、培训、保健等新消费表现出较强的消费意愿,多数消费者选购家用电器和智能手机时更愿意购买国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有利于绿色、环保、健康消费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尝试。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年,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购买过节能家电、无公害或有机食品;六成以上消费者购买过绿色家装建材;五成多的消费者购买过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市场上存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和服务陷阱等问题的意见还很大,对于一些产品的质量可靠性还心存疑虑,尤其是个别恶劣消费侵权行为和事件,对消费者心理造成冲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实现和消费信心的提高。

  “例如,有三成消费者认为假冒伪劣问题比较突出。”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景明分析表示,就具体消费领域而言,消费者对买房租房、医疗保健、投资理财满意度不高;在网络消费方面,消费者希望解决资费高、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多和网络信息可靠性差的问题;在消费维权方面,16.9%的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后存在“自认倒霉”的情况,索赔难仍是困扰消费者的主要问题。

  调查专门了解了消费者不满意原因。结果显示,在买房租房方面,消费者对房价房租高、利率高还贷压力大、中介服务差陷阱多等问题意见较大;在医疗保健方面,消费者对医疗费用高、乱收费、报销范围小比例低、医疗水平低、挂号难等意见较多;在投资理财方面,消费者对收益低、安全性差、信息不对称、虚假宣传多等问题反映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过去一年内,有2617名消费者遇到过消费纠纷,占比26.2%。对于所遇消费纠纷类型,消费者反映的主要是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以及虚假宣传。在遇到消费纠纷后,57.5%的消费者会选择找经营者协商解决;14.4%的消费者则选择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此外,仍有16.9%的消费者选择自认倒霉。

  根据调查结果,中消协新闻发言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网购、旅游、理财、培训等新消费领域的监管执法,加大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也呼吁全社会重视做好面向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工作,推广绿色消费理念,普及金融消费知识,提示消费陷阱和风险,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