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6款产品面世 蓉城开出尝鲜单

  • 发布时间:2016-03-16 06:35:1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家险企获税优健康险经营资格

  今年初,我国启动税优健康险试点,成都成为全国31个试点城市之一。

  继首批获得税优健康保险经营资格后,3月3日,人保健康、阳光人寿和泰康养老3家险企,各有两款产品获得保监会批复。3月8日,保监会批准了第二批中国人寿等9家险企税优型健康险的经营资格。

  截至目前,阳光人寿在蓉接到多份投保申请,其中4份已成功承保。对比已经面世的6款税优健康险产品,除了执行税收减免政策外,都将保证续保、带病投保等纳入了保险责任范围。不过,不同产品的保障服务仍有所差异。

  □本报记者 卢薇

  带病投保成为现实

  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布首批获准销售的税优健康险产品目录名单,此次获批产品分别是:泰康康乐保税优健康险A款和B款、人保健康税优型健康险A款和爱健康税优健康险A款、阳光人寿岁康保税优健康险A款和D款。目前,6款产品均已正式上线,在成都、重庆等全国31个试点城市开卖。

  记者梳理发现,已推出的税优健康险在保障责任上,涵盖住院和特定门诊,并且保障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这三种最常见的慢性病。除此之外,税优健康险不得因被保险人既往病史等原因拒保,并保证续保。

  不过,带病投保与健康人群投保的保障额度相比,却明显下调,这也体现了费率计算与风险相匹配的原则。例如,6款产品都明列,非既往病症人员住院及住院前后门急诊医疗费用的年度保险金额为25万元,而既往病症人员的保险金额则为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税优健康险与此前的普通健康险还有一大区别是单设立了个人万能险账户,方便被保险人缴纳保费、看病支出。目前来看,3家险企在万能险账户最低保证利率方面略有不同,如人保健康、阳光设立的税优健康险万能险账户的最低保证利率为2.5%,而泰康两款产品则为3%。

  赔付范围不同费率差别大

  在保障细节上,不同公司产品仍存在差异化。

  如泰康人寿两款产品都强调了被保险人有无补充医疗,如果有补充医疗,除费率不同外,赔付比例也会做出相应调整。阳光人寿与人保健康则统一按一定比例进行赔付。

  同时,由于在赔付范围上不完全相同,导致各家产品费率差别大。

  比较6款产品的费率可以发现,泰康人寿的康乐保B款最为便宜,以B款为例,投保年龄为16-25岁时,投保时未参加补充医疗保险者年缴保费为122元,已投补充医疗保险者缴费则为76元;人保健康的产品费率最高,其中爱健康A款产品,在被保险人16-25岁投保时需年缴保费864元。人保健康相关人士对此解释:“费率与责任对等,产品费率相较高一些,是因为保障范围和服务范围较为宽泛,加之目前设定的是基础风险费率,具体承保时要看核保情况来灵活调整。”

  此外,阳光人寿推出了无理赔优惠,如非既往病症的被保险人前两年没有发生任何医疗费用,从第三年起部分保障范围将上调保额至120%,终身保额也由8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目前,在成都,因涉及报税问题,3家险企均主要面向单位承保。保险专家建议;“税优健康险保障范围较广,跟市场上商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有所重合,企业为员工投保时应仔细阅读保单条款,避免重复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