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希望股权之争没人输

  • 发布时间:2016-03-15 14:31:5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3月14日,万科举行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2015年是万科历史上最好的一年”的靓丽业绩并未能吸引媒体的关注,而在前一天宣布的与深圳地铁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则成为焦点,对于此次可能导致“万宝股权之争”阶段性结局的“联手”,包括万科总裁郁亮在内的多位高管并没有直接回应。当被问及双方合作是出于土地方面考虑抑或股权安全考虑时,郁亮幽默作答:“其实吃饭就是吃饭。”他表示,“我们希望会有一个多赢的方案,希望最后没有人输。”

  临时取消见面会是没准备好

  3月13日,万科突然发布公告,称与深圳地铁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深圳地铁将出售旗下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予万科,而深圳也将向该子公司注入部分优质地铁上盖物业项目的资产。据公告,此次的交易对价初步预计为400-600亿元。而作为目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在传出万科增发消息之后没有发声。

  3月14日上午,万科在深圳盐田万科中心举行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但就在发布会开始前的凌晨,万科宣布与深圳地铁集团的战略合作见面会临时取消,原因是“牵手双方”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现场记者问及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是单纯的股权合作还是也有土地合作,是出于土地方面的考虑,还是股权安全的考虑时,郁亮打起了太极:“很难说清楚。就像有人问吃饭是为了工作还是为了玩,其实吃饭就是吃饭。”郁亮说,关于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的事情,接下来一定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大家一个回复。

  希望会有多赢方案

  业内普遍认为,万科此次与深圳地铁的合作意义重大,不仅能引入深圳地铁作为战略股东,完成资产注入后的持股比例或接近甚至超过宝能系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也能在公司股权层面达到王石对万科的预期,即完成混合所有制治理结构,更重要的是能解决近半年来困扰他的“万宝之争”。

  去年底打响的“万宝股权之争”,随着万科的停牌而进入僵持阶段,但硝烟并未熄灭。历时将近三个月的停牌重组,让市场充满猜测。万科对此事态度如何?

  “我们希望会有一个多赢的方案,希望最后没有人输。”郁亮表示,在与宝能的股权纷争上,万科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是要有利于万科的全体股东,第二则是要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我们过去成功,是多元化的经济成分,万科相信,混合所有制是最有活力的”。

  小股东态度很关键

  关于股权问题,郁亮还表示,“如果得不到小股东的认可,方案根本过不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得到大部分股东的认可。方案需要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而且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应该本着这个原则来做方案。”

  那么,如果与深圳地铁的合作方式一旦成型的话,会否摊薄万科的利益,万科又如何争取中心股东的支持?

  郁亮回应称:“对我们的方案来说,不能获得股东认可根本通不过,我们做出的每一个方案都需要绝大多数股东的认可。现在这个方案不仅对万科现在有利,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原则也有利。”

  据了解,截至目前,万科在各城市的项目销售和转型探索并未受万宝之争影响。年报显示,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分别增长14.3%和20.7%。无论销售金额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创造了行业新纪录,2015年可以说是万科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就目前房企公布业绩来看,万科继续稳坐第一宝座,绿地及恒大紧随其后。

  对于行业前景,万科仍是看好并充满信心。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表示,房地产发展仍存在巨大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