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护消费者权益,银行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16-03-15 06:32:0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多亏银行工作人员的善意提醒,让我避免了4.8万元的财产损失!”昨天,北仑的王女士提起几个月前发生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仍心有余悸。

  去年11月3日上午9时45分左右,建行北仑支行营业部迎来了神色慌张的王女士。她匆忙递上自己的银行卡和身份证,说要将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取出,再转入到另一个账户上。凭着职业敏感性,柜面业务员小梅问她是否认识对方。王女士解释说:她的孩子正在北仑人民医院抢救,急需将这笔钱打入老师账户。小梅仔细核对了账户,发现这是个外地账户,怀疑王女士被骗了。随后,小梅就提醒王女士最好打电话到孩子的学校核实一下。结果,王女士发现孩子安然无恙。

  这是我市银行金融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我行通过建立交易联防联控机制、协助有关部门关闭涉及调取银行卡信息的钓鱼链接网址、加大客户安全教育宣传、做好柜面提示等方式,加强对电信诈骗的应对防控,2015年有效识别并成功堵截电信诈骗9起,帮助客户挽回直接损失15万多元。”建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行业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仅成为商业银行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且对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以建行宁波市分行为例,该行着力加强源头管理,将消费者保护理念融入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开发环节,并作为销售前审核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基金、保险等外部公司和相关产品的准入审批、产品销售、客户服务等环节的内控管理制度,提升售前管控能力。

  同时,该行严格规范销售行为,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便利。加强风险监控,主动引导客户开展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产品适合度评估,确保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