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关AEO认证助企业享通关便利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马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黄埔海关于2015年末在企业信用管理改革方面率先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立了全国海关首家企业认证中心。两个月过去了,此项改革的成效怎样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黄埔海关。

  记者从该关获悉,在新的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模式下,在海关注册企业的管理类别不再分为AA、A、B、C、D类,而是分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四个等级,其中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都是AEO企业。AEO是AuthorizedEconomic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由世界海关组织所倡导,通过构建海关与商界伙伴合作关系,来实现全球供应链贸易安全与便利的目标。

  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其进出口货物在确定商品归类、原产地确定、海关估价和办结其他海关手续前可先行验放,由海关统一设立协调员,提供便捷通关服务。走出国门后,高级认证企业更可享受与中国实现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在全球有关国家或地区快速通关的VIP卡。“黄埔海关企业认证中心成立2个月以来,已有24家企业提出认证申请,其中高级认证企业10家,一般认证企业14家。对于需要帮助的企业,我们均按照规定开展了‘一对一’免费培育,企业根据海关的指导,完善规章制度,提高了认证的成功率。”黄埔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刘化冰表示。

  目前,黄埔海关关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252家,一般认证企业1554家。成为AEO认证的企业,可享受到海关信用管理所释放的通关红利,减少查验、简化手续、快速放行,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贸易竞争力。

  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胡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去年7月成为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这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目前,我们保税仓物料集报周期由之前的7天延长至1个月,货物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在这些便利政策的帮助下,我们公司进出口业务发展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刘化冰提醒广大企业:“随着中国海关与国际海关AEO互认合作的日益深入,认证企业将享受到更多互认国家或地区的通关优惠,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贸易竞争力。认证企业在享有海关赋予便利的同时,也要履行相应义务,更加严格的遵守海关规章制度,做到规范申报。否则,仍将面临降级风险。”(马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