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市场欢迎中国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企业“走出去”热度依然不减,此次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让企业走得更加高效、如何借力发挥“一带一路”的作用已经成为讨论的热点。

  政府增强引领作用

  德国《商报》在文章中提到,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领导人就要求企业采取“走出去”战略。不过最初的情况是,很多企业以失败告终。现在情况有了很大改变。中国企业的“走出去”的脚步迈得更为谨慎,中国建筑机械生产商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水泥泵生产商普茨迈斯特就是一个成功典范。

  上述文章还指出,实际上,不仅中国企业,中国当局也改变了策略。许多国企并购必须事先得到批准,商务部制定了长远的战略方案,为投资提供参考。商务部拥有十分全面的研究报告,几乎囊括全球所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其中不仅包括当地的相关法律,也详细记录了各个行业的情况及优秀企业名单。

  该文还总结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两大趋势:一是青睐熟悉“工业4.0”企业,即工业生产数字化、网络化的公司;二是对循环利用、水处理和可再生能源等绿色增长领域表现出极大兴趣。因为中国政府刚刚宣布要推动这些行业的发展。

  这正是对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描述,有统筹有计划地“走出去”。

  新加坡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全德健(SuanTeckKi)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在引导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府部门应该帮助企业研究、指导哪些领域、地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更值得投资,帮助企业了解海外市场,熟识本地业务。美国、新加坡等国都有这类成熟的专业机构。

  此外,全德健还认为,驻国外的中国机构包括大使馆、工商协会以及其他团体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往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存在“散户”较多的情况,现在中国企业正在通过合作共同寻求投资机会。

  在外国媒体的眼中,“中国制造2025”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线图,成为投资者奉行的准则。

  “一带一路”带动“走出去”

  此外,合理开发第三方市场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理念。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借助这一趋势,当地企业可以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到第三国发展。

  以新加坡为例,尤善钡说,新加坡在金融、物流与港口方面有优势,同时也一直努力打造成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心,目前太平船务与港务集团在广西北部湾合作的港口物流项目,就是“一带一路”的项目之一,这些都能够很好地促进中新企业携手到基础设施相对不足的国家进行投资。

  尤善钡认为,未来中资企业“走出去”将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与互联网经济这三大领域,其中基建、物流、金融、电子商务将是主要产业。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投资政策局局长金荣三也表示,中韩两国企业除了进行产业间合作外,未来合力开发第三方市场也是合作的重点之一,包括利用韩国目前与55个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进行布局,发挥中国所拥有的产能和装备制造的比较优势。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走出去”还看不到成绩,但全德健指出,实际上很多企业已经默默展开行动,包括对投资地进行考察、研究和谈判等,一些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公告。

  全德健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在强调提高企业的生产力,积极进行产业升级。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近几年正在转移,一个是从中国的沿海逐渐向西部转移,一个就是向外转移。这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和降低成本的必经之路,而“一带一路”正是企业发展的契机。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愿非常强烈,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如何主导、催化这种力量,形成更为长远和具备系统的战略布局是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的问题。”全德健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