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部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政策推动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54: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企走出去发展如何?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截至2014年底,共有1.8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企业2.97万家,分布在全球 186个国家和地区。

  就在最近,商务部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下称“国资委研究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下称“报告”)。这样的报告,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海外经营业绩基本良好。13%的企业盈利颇为可观,39%的企业基本盈利,24%的企业基本持平,还有24%的企业目前暂时处于亏损状态。

  报告撰写组代表之一、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城称,报告通过问卷调查、企业访谈、利益相关方意见征询等形式获得主要内容,共收回254家“走出去”中国企业调查问卷,其中,36%为国有企业,63%为民营企业。

  所谓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会损害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报告称,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密切相关。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目标,代表了更为广泛的社会期望,追求负责任行动的企业应当将这种期望考虑其中。

  政策推动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及指导性文件,以促进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可持续发展。据报告撰写组统计,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相继颁布了多项与海外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政策、法规及指导性文件,直接相关并至今仍然生效的至少还有33项,这些对于推动中国企业的海外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其中,海外安全与风险管理是中国对外投资政策所关注的主要领域之一。促进可持续发展的33项政策,至少有八项都是专门针对海外雇员安全及安全生产与运营而设立的。例如,2010年8月,商务部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该政策意在指导企业关注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

  为了鼓励和保护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公平竞争、加强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我国政府还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例如,2013年3月,商务部印发《规范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竞争行为的规定》,以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2013年7月,商务部会同9部门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和对外贸易领域不良信用记录试行办法》,明确指出有相关不良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均应纳入不良信用登记范围。

  在环境与社会相关政策方面,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国企业境外可持续森林培育指南》《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员工管理指引》等政策,用以指导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3项与海外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政策中,国务院国资委(下称“国资委”)参与制定了其中的11项政策。当时央企境外资产监管存在较大漏洞,国资委在2011年至2012年相继出台了《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3个文件为基础,形成一套针对境外国有资产、产权、投资监管的系统的、完整的、适应“走出去”需要的监管体系。

  除此之外,国资委还曾先后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意见》和《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并于2012年成立国资委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指导委员会,大力推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工作。

  近九成企业重视东道国的国家发展战略

  报告显示,近90%的企业非常重视东道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政策及规划,其中,40%的企业将此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经营密切结合。该数据说明,绝大多数“走出去”的企业都秉持着“立足当地、共谋发展”的经营理念,积极融入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其中,工程建设类的央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09年开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通建”)开始实施坦桑尼亚国家ICT光缆骨干网的总承包项目。坦桑尼亚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基础设施状况较为落后,传输资源覆盖全国的骨干网络一直未能建立。

  在中国通建承包的前两期项目投产后,坦桑尼亚通信科学与技术部部长马卡梅·姆巴拉瓦表示,坦桑尼亚的通信成本大幅降低,电话资费相对于网络建设前降低57%,互联网资费则降低75%。这一变化不仅使坦桑尼亚的国内互联网用户大幅增长,还使该国具备了开展移动金融、远程医疗等可持续电子服务的技术可行性。

  除帮助东道国建设基础设施,“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东道国的经营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目标市场,以合适的方式向合作伙伴转移先进技术、输出管理经验,从而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调查显示,87%的受访中国企业认为与东道国企业之间存在技术转移与合作。八成以上的受访中国企业认为对当地企业产生了溢出效应,帮助东道国供应商和分包商提升了技术和管理水平。

  报告称,中国企业对东道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溢出效应通常通过向当地供应商和分包商提供技术支持,对当地企业进行技术培训,或者通过当地企业购买原材料等方式实现。中国企业在东道国进行本地采购的过程中,也促使当地供应商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和管理经验。

  其中,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CMEC”)在斯里兰卡开展的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培训项目对其他企业来说可以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为确保电站交付后安全稳定运营,在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电站项目执行期间,CMEC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70多名业主方人员到中国进行理论知识、电站实习、设备厂家观摩等历时10周的系统培训。

  针对技术移交问题,CMEC和锡兰电力公司除了对斯方工程师加强短期培训,双方还将签署后续技术合作协定,包括在斯招收学员到中国有关电力学院学习,学成后回国报效斯里兰卡电力事业发展。斯里兰卡电力和能源部常务秘书费尔南评论说,“CMEC帮助我们培养了一批电力建设人才,为斯里兰卡电力工业的发展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环保与社区建设尤为重要

  企业在海外运营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对环境和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在生态系统脆弱且法律法规还相对不完善的国家,企业的自律显得尤为重要。

  调研结果显示,80%的企业认为其运营不会对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影响,18%的企业表示会产生一些影响,2%的企业认为具有重大影响。按照企业海外业务开展年限进行分析,报告撰写组发现,“走出去”少于5年的企业认为自身对海外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要少于“走出去”5年以上的企业。

  中交集团所属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CRBC”)承建的蒙内铁路穿过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持区——察沃国家公园。鉴于蒙内铁路项目重大的社会经济影响以及察沃国家公园的生态重要性,保护野生动物、确保当地生态不受影响,就成为蒙内铁路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点。

  CRBC采取设计动物穿越通道、沿线避免夜间施工、及时回填取土坑、制定解救动物应急预案等多种措施,有效保护了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营造了和谐融洽的陆地关系。这样的做法让肯尼亚一家大型基金会特意写信表示感激。

  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企业普遍认为导致社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企业对东道国当地文化习俗的不了解(53%)、缺乏与当地社区居民的沟通和互动(38%)、文化差异(38%)以及当地居民对中国企业产生误解(34%)等。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和谐社区对于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在改善社区关系方面,学习国际经验,积极开展多种尝试。

  例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五矿”)子公司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下称“MMG”)下属的Sepon矿区地处老挝南部Vilabouly地区,该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但贫穷落后。中国五矿在矿区设立了“Sepon发展信托基金”,负责管理运营所在地社区的发展项目。基金每年给运营所在的Vilabouly地区75万美元的资助,用于修筑公路、搭建电缆、提供医疗设备等社区建设。

  此外,MMG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和赞助社区发展教育项目,建造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投资兴建了Vilabouly乡村诊所并资助当地社区医院。在2013年~2015年间,MMG共投入138万美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老挝卫生部共同在老挝南部开展“千日”项目,应对儿童出生后1000天营养不良问题。

  国际舞台需要更多中国声音

  报告发现,在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上,部分中国企业尚未能与东道国和国际社会利益相关方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机制,而在实际的沟通过程中,其技巧和能力也不足,从而引发一些社区、环境纠纷。

  另外,国际社会对少数中国企业行为的认知有时存在偏差,而这些企业往往没有对国际社会作出积极回应,从而使双方的误解越来越深。

  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王晓光博士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还需要继续加强和NGO、媒体、居民方面的沟通。有的国家对中国人不了解,中国企业到当地之后把围墙一立,也不和当地人交流,这样就容易产生误解。久而久之,质疑中国企业环保问题的谣言就出现了。

  此外,中国企业也缺乏展示自己的意识。王晓光举例说,中国企业在某国建了许多医院、学校,却没有告诉当地人是谁建的。后来其他国家的企业在旁边也建了一个医院,竖起了自己的牌子,当地人认为这些建筑都是这个国家的企业建的。

  王晓光认为,中国企业需要加强和当地政府的合作,培训当地人使用我们配备的先进设备。而不是把硬件修得很好,但是当地人都不会使用。

  “公益是有持续性的,我们往往把钱投了就不管了,就去专注经营了。但是在海外,经营和企业在当地的声誉是分不开的。只注重经营而忽视社会形象,很可能反过来拖累你的经营。”王晓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