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开幕 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之道

  • 发布时间:2015-11-21 09: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开幕式致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致辞。

  中新网11月21日电 20日,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该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起主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三亚市政府等联合举办。本届论坛将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为主题,来自海内外多位政要、学者和企业家同台论道,共同交流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的全球化之路。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从2008年以后,进入了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失,新的发展动力正在形成,特点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投资低迷,债务高起,而发展中国家,由于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和资本的外逃,再加上他们内需不振,结构调整的矛盾非常大,所以经济的增速下降很快,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之一,因为我们经济增长占到世界经济增长30%以上,我们也遇到同样的困难,所以中国进入了经济结构调整艰难的新常态时代。

  因此,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的计划,打破各自利益藩篱,所有国家都可以参加。另外我们一带一路是以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基础,陆上我们建公路、铁路、机场,海上我们建港口码头,我们是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推动工业化的发展,来推动贸易和文化的交流,来促进全球化。这样开放、多元式的体系,对所有国家都是机遇,因为它都可以在一带一路发展中,把自己国家的比较优势融合进去,从中获得互利共赢。他认为我们应该把这个理念贯彻到全球化国家,因为现在全球化的过程受到很大的影响,世界经济的增长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包括世界贸易的总量现在应该说是增长,过去20年平均都增长5%,现在只增长2%多,不到3%,要重卷全球化趋势,需要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一起努力。

  黄孟复表示,全球化大趋势下,企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受益最大的就是能够把自己国家的比较优势在全球化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样的企业它所获得的优势是最大。全球化对企业来讲,是全球性的公司,它是获益最大的公司,因为它能够把全世界的资源为它企业发展服务,它能够把全世界人才笼络起来,为企业发展服务,它能够把全世界的资金为自己所用,这样全球化的公司肯定在今后是发展最快的,而我们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很多公司已经走向全世界,中国的全球化的公司,正在快速地形成,而且我们有一大批的企业不仅是国有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来会成为中国的全球化公司的典范,因此植根于中国的全球化的公司,必将对全球化促进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中国驻法大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走出去”是应有之路,但仍面临许多意识上的不足。中国企业正处于“走出去”的大潮前夜——除了大企业之外,更多的中小企业也在逐步成为“走出去”的主力军。但他强调,“走出去”需要面临几个问题:首先,需要更新知识,了解当地的“办事之道”。多数国内做得很成功的企业往往是遵循了中国的办事之道,而这些企业如果在国外碰得“头破血流”乃至失败,归根结底还是以为国内这套方法在国外还“行得通”。其次,要更新观念,活用中介机构。吴建民指出,包括国际咨询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各色中介机构,在跨国贸易中是十分重要乃至必须的存在,“不是找一找当地的翻译就可以的”。再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是由跨国公司逐渐演变为全球公司。凡是在国外失败的企业,往往没有与合作方做到“共赢”,或是没有在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考虑对当地的环境和社会责任,从而留不住高管和各种人才,得不到当地的认可,从而失败。吴建民总结道,中国企业“走出去”伊始,失败不可避免,关键仍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创历史新高,达1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2%,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随着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国的对外投资能力不断提升,并逐步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但是目前中国的投资存量与美国、日本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投资仍大有潜力。他还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背景资料《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的编制情况。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连续两年编制、出版企业国际化蓝皮书,全面系统地反映中国企业全球化现状,深入分析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问题与风险,总结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成功经验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随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介绍了2015年企业全球化的新特点。他表示,过去的这一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投资增加,开始逐步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投资规模在1亿到10亿美元的案例达407起,10-100亿美元规模的项目达121起;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2014年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呈爆炸式增长,比2013年同比增长295%,相当于2013年的三倍,占当年总投资案例数的69%。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中国企业中小规模对外投资明显增多;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数量保持增长势头,从单一控股向多元化转变。

  他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由于政府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向更加明确、政策更加清晰、支持更加有力,中国企业必将在“走出去”的“升级版”中实现国际产能合作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将我国优势产能和装备打造成国家“新名片”。

  最后龙永图表示,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国内专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国际论坛,论坛所搭建的交流平台,对于已经“走出去”和有意开拓国际商业版图的广大中国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提供现实意义的指导。(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