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持“三农” 我省银行业戮力同心

  • 发布时间:2016-03-14 01:29:3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贵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三农”始终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以“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为主题。这是省委省政府秉承中央一号文件,落实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主动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部署“十三五”,对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的战略总部署。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不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为我国“十三五”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尚未脱贫的农民带来了时代的福音。

  “三农”一直是我省银行业支持的重点。2015年,甘肃银监局专门制定了相关措施,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坚持定位服务“三农”不动摇,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全力配合精准扶贫行动,持续深化惠普金融发展,为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农户小额信贷渐成规模

  一直以来,农户是信贷市场的弱势群体,由于没有合适的抵押品,农户要贷上款很不容易。一方面,农户急需发展资金;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考虑到风险不敢轻易放贷。农户的贷款难始终是制约“三农”发展的难点、痛点。近年来,我省金融机构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流程操作、阳光办贷”的模式,各金融机构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将农户办理贷款的渠道由柜面逐渐延伸到自助设备,提高了办贷效率,扩大了服务范围,使更多急需资金的农户享受到金融的润泽。截至2015年末,全省仅农村信用社就评级授信农户352.19万户,授信总额1340.88亿元,评级授信面达89.49%;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929.7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311.48亿元。

  支农信贷产品纷纷涌现

  甘肃作为欠发达省份,金融资源相对单薄,“三农”发展略显滞后,如何用有限的资金资源支持欠账较多的“三农”,达到四两拨千斤的发展效果,是摆在我省银行人面前的一道难题。甘肃各金融机构知难而上,紧扣省委省政府发展“草食畜牧、设施蔬菜、优质林果”三大主导产业和提升“制种、马铃薯、中药材、设施农业种植及规模养殖”等优势产业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地加大了对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开发了“陇药通”“陇菜通”“金薯宝”“金果宝”“金种宝”“旺畜宝”等各具特色的支农信贷产品。截至2015年末,全省累计发放支农特色信贷353.83亿元,有57个县(市、区)的企业和农户直接受益。

  精准扶贫工作全力推进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是甘肃省攻克贫困顽疾、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大手笔,也是金融支持“三农”的创新之举。2015年,农行甘肃省分行、甘肃银行、甘肃省农村信用联社和兰州银行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联手划片承贷省政府确定的2015年—2017年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总规模达400亿元。截至2015年末,已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228.21亿元,惠及45.95万户贫困户,使甘肃的“三农”面貌焕然一新。

  “三农”信贷投放持续加码

  “三农”要发展,就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我省各金融机构面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克服内外部不利因素冲击,通过积极盘活信贷存量,用好资金增量,尽可能将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甘肃银监局明确要求县域机构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城区机构单列涉农信贷计划,以确保涉农信贷总量的持续增加。此外,还鼓励相关机构发行“三农”金融债券和二级资本债券,通过优先安排开展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增加信贷资金来源,增强“三农”信贷投放能力,以有限的金融资源助推甘肃“三农”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达4096亿元,较年初增加992.34亿元,增幅32%。

  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三农”向来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地区“三农”的金融服务水准也就反映了该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准。我省银行业克服各自困难,在贫困地区加快服务网点布局,积极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使普惠金融在农村的发展大大提速,实现了效果显著的赶超式发展。截至2015年末已实现全省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全省1724个行政村实现标准化网点服务,在14438个行政村设立简易便民服务网点和流动服务网点,占全省16281个行政村的88.68%。布放ATM4532台、POS机51480台、转账电话16344台、自助服务终端15341台,而且为全省4793813户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农户3622038户,占全部农户的72.99%。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过去支持“三农”的工作中,我省银行业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根据2016年甘肃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的要求,今年我省农业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我省银行业在支持“三农”的道路上可谓任重道远。“十二五”,我省银行业交出了靓丽的答卷;“十三五”,相信它们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