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沿边省区电子商务发展多点并进

  • 发布时间:2016-03-13 22: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崔玉斌 高立群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一年的试点,2015年沿边省区电子商务发展全面提速,呈现了鲜明的趋势和特点。

  注重电商发展顶层设计。沿边省区大多制定了发展电子商务的专项规划。对本省区发展电子商务的目标、原则、基本思路、示范工程、电商业态、电商企业和人才培育、电商发展环境等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了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工作,广西和黑龙江同时配套出台了相应的操作性文件。广西、云南和黑龙江着眼长远发展,已经完成或正在编制发展电子商务的“十三五”专项规划。这为沿边省区发展电子商务构建了全面、长期的政策环境,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2015年沿边省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呈井喷式增长。甘肃达到1600亿元,同比增长30%;黑龙江省2041亿元,增长26.7%;吉林省2500亿元左右,增长50%以上;广西4420亿元,同比增长120%。绝大部分省区的增速都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7%)。以2015年为基数,云南和黑龙江确定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的最低目标是翻番,广西和吉林的目标是超过1万亿元。

  农村电商试点蓬勃发展。2015年8月,商务部等1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农村电子商务正式启动。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农村传统市场转型升级、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农民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半年多来,农村电子商务试点全面铺开,呈健康发展之势,亮点频现。广西确定了“五个一”和“两个引进”的思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即出台一套“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一批乡镇电子商务工作站,建设一个县级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一套电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引进一批高端电商名企,引进一批有实力的物流配送龙头企业。黑龙江省提出要加快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电子商务应用。甘肃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扶贫脱贫结合起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开展电商扶贫,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甘肃省商务厅和省扶贫办联合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在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县份各选择一个试点乡镇,每个乡镇选3个村开展电商扶贫试点。甘肃省级财政共拿出2200万元,支持电商扶贫工作,16个县每县支持100万元,75个乡每乡支持5万元,225个村每村支持1万元。吉林在实践中创造了“互联网+流通+服务”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新疆与有关大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把涉农宽带接入费在标准价格上直降50%,电商包裹资费降低30%等,加大政策资源供给力度,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跨境电商聚焦环境瓶颈。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先后建立了对俄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通关平台提供产品备案、订单申报、运单申报、清单申报、清单核放、货物离境、汇总申报、结汇退税等一整套通关服务;公共服务平台连接各部门、企业和消费者,为跨境电商提供便捷高效的交流、对接信息服务;综合服务平台把中国和俄罗斯的产品供应商、分销商、物流商、金融机构等节点进行整合,提供线上交易担保、线下融资支持及仓储物流服务。去年底,绥芬河市实现了三大平台互联互通。该市的对俄跨境电商行业向操作规范化、通关阳光化、信息可共享、货物可全轨迹查询、运营可监管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远远走在国内行业前列,对俄跨境电商的生态环境架构初步成型。货物通关时间由原来的3~5天压缩为3~5分钟。截至今年初,该省另外两个对俄电商主要地区哈尔滨市和东宁县,为商家提供跨境交易各环节一站式服务的对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相继建成运行。全省对俄跨境电商的配套环境大为改善。2015年,全省对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值突破4亿美元,同比增长30%。吉林省在推进境内电商发展的同时,把眼光投向了跨境电商发展,支持国内知名电商到本省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联合海关、检验检疫部门,探索新型跨境电商监管模式。2015年7月末,对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开通后,出口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12月15日,吉林省跨境电商已实现货物出口近700万票,货值近3亿元。广西在启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试点和发展壮大跨境电商平台的基础上,确定了“建设三个体系”的构建跨境电商环境的思路,即建立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跨境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和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体系。

  电商与“双创”相结合。电子商务是当代信息化、网络化的产物,它已成为人们进行商务活动的新模式。沿边省区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主动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以“双创”为载体,依托“双创”发展电子商务。广西通过举办电子商务创业大赛,选拔出一批广西优秀电子商务创业项目。同时开展快速孵化、成长性孵化两级电商孵化创新体系,全面推动广西电商创业创新。参赛队伍超过1500支,参赛队员超过1万人,仅总决赛就集聚创业资源5379万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高校大学生和城乡创业青年为重点,通过创业讲堂、SYB培训、创业项目库建设、小额贷款等工作,建设对俄青年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打造全链条服务青年创业体系;开展就业职通车、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工岗速递等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指导,努力实现服务青年创业就业资源整合、工作融合、力量聚合。电子商务与“双创”相结合,带动和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打造各具特色的电商平台。平台是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沿边各省区从需要和可能出发,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电商平台。广西致力于打造高端峰会平台。2015年自治区商务厅举办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中西部首届电商峰会、华南农村电商峰会等系列高端峰会近10余场,为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在广西合作发展搭建了一系列高端平台,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更为浓郁,广西电商发展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内蒙古的电商载体平台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金川工业园已转型升级为服务体系较为完整的电子商务园区。赤峰红山电子商务园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包头金属深加工园区、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吉林省聚焦培育吉林大米、玉米、杂粮、参茸、林蛙、食用菌类、中药材、特色畜禽、美食鲜货、旅游吉菜、高端制造业等电商产品平台。特色是电商平台的生命。丰富多彩的平台为电商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多路径培育电商高级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电商发展的根本。沿边各省区在培训电商一般人才的同时,很注重培养电商高端人才。广西举办电子商务战略高级研修班,聘请全国知名科研单位和企业的电商行业专家,就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趋势、“互联网+”、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课程进行针对性解读。全区14个市商务部门、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及各地电商企业代表250余人参加培训。黑龙江省采取产学联手的方式订单式培养电商专业人才。2015年11月,黑龙江俄速通科技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与黑龙江大学在共同开展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经过层层选拔,首批24名黑大大二学生入选实验班。未来2年内,他们将接受中俄双语教学的小班授课。“俄速通”会优先聘用实验班的学生,并且也会把人才推荐给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实验班已经形成课程、认证、实习实训、订单就业一条龙的培养模式,实现大学对俄经贸人才培养与对俄跨境电商行业运营管理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崔玉斌系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高立群系黑龙江省商务厅政策指导处副处长)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