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2B助力浙江跨境电商发展路

  • 发布时间:2015-12-07 21:31: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庄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商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商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

  B2B成我国跨境电商主流模式

  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从发展阶段来看,跨境电商从信息咨询为主的黄页式的1.0阶段、经过在线交易为特征的2.0阶段、从2014年起转型升级进入了以全产业链为特征的3.0阶段。

  从贸易流向来看,跨境电商分为跨境电商进口和跨境电商出口两种。从贸易主体来看,跨境电商分为企业对企业(即B2B)和企业对消费者(即B2C)两种。经过近两三年的探索,现在已经形成共识:B2B出口才是我国跨境电商的主流,也是未来发展方向。

  据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统计:俄罗斯、美国、巴西、西班牙自2014年起成为过去一年该平台出口市场的前4名。2014年,eBay平台上中国卖家对阿根廷市场出口增长最快,增幅达到130%。敦煌网出口白皮书显示:法国、荷兰、意大利市场旺盛需求和增长潜力。

  在当前快速发展的趋势下,跨境电商也隐藏着不少问题。B2B全程在线交易困难多,体现在电子数据的传输和认证、单一窗口对接、隐私保护和非数字产品征税标准上缺乏健全统一的国际规则。目前,国内在电子发票、电子支付等配套技术手段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推广还有待时日。客户信息保密的问题目前比较突出,许多通过第三方B2B平台出口的企业,担忧自己的客户信息被窃取或被第三方用于其他用途。

  在通关、退税过程中存在责任认定和贸易统计主体失真等问题。为跨境电商提供服务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也面临一些问题急待解决。目前比较突出的是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B2B平台出口,数据不能体现为本企业出口数据,而出口额是企业绩效考核、广交会展位分配、出口名牌评定等的重要因素。

  跨境电商所涉及的融资、物流、通关等全链条的服务有待加强和完善。以往成熟的企业为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会使用多种金融工具,而通过B2B平台线上完成出口则缺乏汇率操作空间。

  浙江探索跨境电商新模式:B2B2C

  面对跨境电商及B2B模式存在的诸多问题,目前,嵊州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积极推动B2B2C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发展,已经试出了一条较为成功的发展之路,很可能成为跨境电商下一步发展的4.0阶段。

  嵊州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现有入驻企业65家,1/3以上从事跨境电商,主要产品为领带服装、遮阳系列和窗帘等。运营公司浙江恒丰遮阳用品有限公司,是省内较早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的生产企业。其通过在亚马逊、ebay等平台开设网店、建设美国海外仓的方式,逐步创立了自有的线上品牌(CoolArea),并以此为基础,成功的以自有品牌走入线下销售渠道,将产品单价提高了3倍以上,走出了一条“线上创品牌促进线下渠道拓展”的路子。目前,公司在继续从事OEM代工的同时,积极开展以线上引流+线下海外仓为基础的跨境电商业务,今年以来实现B2B一般贸易出口400万美元,B2B2C跨境电商出口1100万美元。品牌价值的提升和便利的跨境出口渠道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美国知名户外用品零售商homedeport由曾经的不愿合作转为主动要求合作,企业的自有品牌商品成功的走进了homedeport在全美的36家门店。

  嵊州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目前有两种运作方式。一方面是直营B2B2C运营模式。在国外注册公司,并以海外公司注册自己的品牌、专利等,提高用户的信任度;以海外公司作为进口商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关,解决税务、财务、法务风险;在海外第三方电商平台上销售产品,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以海运的方式进关,降低物流成本;设立海外仓仓储,解决库存、退换货及物流的问题;在国内互联网上管理国外平台,降低运营成本;利用自己开发的跨境电商云平台及时掌握销售、库存、物流、资金及用户信息。另一方面是合作B2B2C运营模式。对园区内一些想通过跨境电商转型、实现创建自有品牌、掌握定价权的企业提供IT系统支持和维护、营销策划和执行、财务管理和追踪等专业服务。

  采用B2B2C模式出口,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借用将一般贸易和电子商务实现最优的结合,可以有效地避免贸易主体失真和国外反制增多等问题。但采用B2B2C模式出口,也存在海关估价问题,因为企业最终销售的价格是当时企业出口报关价格的数倍,但企业能拿到的出口退税只能按报关价格来计算,会涉及海关估价系统的调整。

  政府、协会、企业等多载体

  打出“组合拳”

  如何抢占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先机,加快浙江省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加强政府引导、龙头企业示范、各方积极参与、合力推进。政府层面,要研究出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配套政策,为跨境电商这个新生事物的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要做好宣传和引导,让浙江省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加入到跨境电商的大军中来。要积极推动以信用保险为基础的B2B和B2B2C的试点模式。要按照各地的发展需要,不定期地开展有关的专业培训。

  在当前外贸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监管部门要将解决制约跨境B2B模式的问题作为重点,切实抓好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助推浙江省跨境电商的发展。

  行业协会应研究如何将现有的行业与跨境电商相结合,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抓住跨境电商的发展机遇,从而推动浙江省各大行业、各地块状经济的新一轮大发展。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企业的现身说法来扩大跨境电商的影响。

  广大企业应主动适应跨境电商的发展,传统的外贸公司和物流企业要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化改造,通过与生产企业的股权合作、以及在境外设立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等方式融入国外的零售体系,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逐步实现金融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和物流、生产集约化。

  (作者单位:浙江省商务厅贸发处)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