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化监管 全力服务跨境电商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14 22:32: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北京海关着重研究跨境电商这一新兴贸易业态,结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在把握好海关管理重点和扶植方向的基础上,创新监管模式和方法手段,同时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以风险防控、无纸化提前报关、税款担保、集中缴纳、机检线检查为主要特点的系统架构和处理流程。

  目前,北京关区共有四个监管现场开展或即将开展跨境电商监管业务,分别为位于顺义区李桥镇的国门商务区、位于首都机场快件监管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库、位于首都机场口岸操作区内跨境电子商务国航库、位于北京站的邮政处理中心。由于北京不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暂时没有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主要通过个人物品直购进口和口岸一般出口两种方式开展业务。

  发展两模式跨境业务

  目前,个人物品直购进口业务主要在国门商务区、机场快件库、机场国航库三个监管现场开展。据统计,国门商务区自2015年4月17日开展业务以来,截至11月30日,个人物品直购进口业务共验放《物品清单》7.9万票,验放商品22.4万件,价值2187.71万元人民币。

  对于个人物品直购进口,北京海关创新通关流程,主要发展特点一是施行提前申报,进口商品运单生成后,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报关企业即可将订单信息、运单信息、支付单信息和申报清单信息传输至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二是施行分类通关,申报信息传输至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海关海关监管辅助平台后,系统自动进行单据比对、电子审单、风险布控,对所有申报清单判定高中低风险,分别进入红黄绿通道。红通道重点审核,100%机检查验;黄通道人工审核,保持一定查验率;绿通道快速放行,保持一定随机布控率。三是施行担保验放、汇总纳税。企业向海关进行税款担保后,可以享受先放后税的方式,加快通关速度。商品放行后,海关定期汇总企业需缴纳的税额,进行汇总纳税,简化企业纳税手续。

  一般出口业务主要在北京站邮政处理中心开展,未来将把所有的国际小包业务纳入到该业务通关模式下,预计通关量将迅速增长。口岸一般出口的通关流程也有所创新,除了施行提前申报、分类通关外,还采取了“清单验放、汇总申报”的方式。电子商务企业或其代理人可通过申报清单验放货物,并于每月10日前将上月结关的申报清单依据清单表头同一经营单位、同一运输方式、同一启运国/运抵国、同一进出境口岸,以及清单表体同一10位海关商品编码、同一申报计量单位、同一法定计量单位、同一币制规则进行归并,汇总形成《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向海关申报。汇总生成的报关单可以用于出口退税。

  建立平台完善监管

  在此次提出的十七项支持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措施中,第二项“支持互联网和信息服务领域扩大开放”专门为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业务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对接国内外主流电商平台,实现海关与电商企业、支付机构、物流企业的信息互联,引导电商企业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规范化发展。

  二是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特点的通关流程和监管模式。对经营主体实施信用管理,简化出口商品归类,对进出口商品实行全国海关统一的负面清单管理和“通道式验放”(即基于风险分析的红、黄、绿通道验放)。对跨境电子商务实行“全年无休日、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实施联网对接、代扣代缴、多维码验放和分类通关,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的智能化监管和无障碍通关。积极支持北京市政府向国务院及海关总署申请适用试点城市政策。

  三是支持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提供通关、仓储、运输、退税等服务。鼓励国外电商企业在京注册,并通过其代扣代缴税款。支持电商企业进口高品质、高质量商品,扩大国内消费,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支持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出口,促进境内企业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政策功能优势,助推跨境电商O2O保税商店展示业务,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建设。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