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 发布时间:2016-01-14 06:27: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在广州、深圳、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苏州12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复制推广杭州“六大体系两大平台”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为了用新模式支撑外贸发展,我国在2015年3月设立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第一批也是全国首个综合试验区。杭州随后推出了55项创新政策举措,此次推广的杭州“六大体系两大平台”经验即由此而来。

  据介绍,“六大体系”包括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等信息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体系,一站式的在线金融服务体系,全程可验可测可控的智能物流体系,分类监管、部门共享和有序公开的电子商务信用体系,以及为企业经营、政府监管提供服务保障的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两大平台”则为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通过建设这两大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汇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设施和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释放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支撑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的综合改革试验区,与自贸试验区一样,是政策创新的高地。”广州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说。事实上,广州早在2013年就已被列入我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跟试点城市的政策相比,此次获批成为“综合试验区”,广州跨境电商的商品范围会更广,监管将更加方便,通关效率也会更高。广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以打造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和亚太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构建具有“广州元素、中国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体系。

  据悉,广州创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创新监管体系;二是大力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三是完善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四是建立跨境电商产业链促进机制;五是建立线上线下融合机制;六是建立跨境电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机制;七是培育发展一批“海外仓”。

  目前,广州市跨境电商企业已达777家,其中电商企业630家、物流企业112家、支付企业35家。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