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口酒类市场活跃

  • 发布时间:2016-03-13 22: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我国进口酒类市场仍然非常活跃,啤酒、葡萄酒都持续增长,特别是葡萄酒,同比增长超过了50%,形势喜人。唯独烈酒延续了2015年的下降趋势,进口量、额都继续下跌。

  其中葡萄酒于2015年创造进口额历史新高后,2016年1月瓶装酒和散装酒继续量额齐增,但葡萄汽酒的进口金额继续下跌,市场信心不振。

  瓶装酒方面,法国、澳大利亚继续领跑,进口量额乃至均价、市场占比都一路走高,未来也许会形成中高端瓶装酒的国别品牌效应,进一步向高端发展。由于近期进口酒市场景气度高涨,大部分来源地的进口金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另外葡萄牙超越德国,跻身前十名;加拿大则跌出了统计排名,被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匈牙利超越。

  如果中国的进口瓶装酒市场继续保持繁荣态势,那么各来源地势必会继续加强宣传推介,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从进口企业方面看,瓶装葡萄酒进口市场的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HHI指数,文尾有注解)为763,由长期以来的高度竞争市场变为中度竞争市场。

  2015年的进口啤酒金额打破了历史纪录,2016年的头一个月延续了这种增长态势,大部分进口来源地继续保持增长,而大多数来源地的进口均价也持续下跌。德国和荷兰作为进口啤酒领域的两强继续领跑,前九名除了排位有所变化之外,也基本保持了稳定。第十名则比较不确定,美国、希腊、克罗地亚轮番上榜,可算是进口啤酒多样化的一个标志。从进口企业方面看,啤酒进口市场的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为177,属于高度竞争市场。

  (注: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HHI指数)是衡量市场垄断/竞争程度的指数,数值区间在10000≥HHI>0之间。一般情况下该指数数值越低,则市场竞争程度越高,一般分为六个档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