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孙荫环:主动转型 做绿色城市建设者

  • 发布时间:2016-03-10 10:3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亿达的发展史,是中国民营企业主动转型、探索“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亿达集团1984年以建筑业起步,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在传统房地产开发领域发展顺风顺水之时,董事长孙荫环便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将企业现有的优势和能力,与一个能够长远发展的、高端前卫的、国家大力支持的、对城市发展有较大贡献的行业相结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合力?

  1998年美国硅谷考察,孙荫环感觉到软件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和软件园的运营模式正是自己所要追寻的。随即,亿达集团投入到大连软件园建设之中。

  此后十几年中,亿达坚持不懈地在实践中探索,创建大连软件园,开发生态科技创新城,启动武汉软件新城建设……花大力气研究并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型,充分借鉴和吸收全球智慧,从城市形态、产业内涵、基础配套、智能环保、人文关怀等诸多领域,厘清“城镇化”的结构要素,构建可持续的城镇化开发模式,探索出一条“产城融合”的城镇化科学发展之路。

  如今,亿达集团已经逐渐完成了向绿色产业创造者和绿色城市建设者的转型。适逢“十三五”开局年,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亿达集团将牢牢定位于“产城融合”,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中华工商时报:在亿达的发展过程中,外界看到,一个成功的地产开发企业在地产行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挺进软件业,变身城市运营商,进而成就了今天的局面。请问,在这一过程中,亿达内部究竟经历了哪些思索?您是否可以通过解读亿达进而提供一些发展经验?

  孙荫环:上世纪80-90年代,正值大连城市改造的第一轮热潮,企业搬迁、棚户区改造带来了房地产开发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亿达第一次跟上了城市发展的脚步,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与追随者。

  但是,无论房地产开发还是新城建设,企业的价值关键要看能给这个社会奉献什么?要给居住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什么?

  在追随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清晰了一个认识:即城镇化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过程,城镇化过程中最迫切要解决的是产业的植入。只有解决了产业问题,人才能活跃其中,新城才能成为一座有活力可持续的城。

  那么,紧接着开始思考,城市需要什么样的产业呢?

  1998年,很多人对软件行业还很陌生的,大连市郊星海湾畔有一处3平方公里的棚户区,亿达就是在这里开始筹划看似冒险的工程——大连软件园。这里原本是工业用地,从未来发展考虑,放弃了建工厂的初衷,决定做一次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尝试,开发建设软件园,发展能够代表未来的高端产业。因为,只有这样的产业,才能对城市没有污染,才能让有知识的人在这个城市就业、扎根。

  之后,2009年,大连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两大战略机遇,决定开发建设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亿达集团承担起15.26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发建设与运营的重任。

  此时,亿达的发展思路已经很清晰,生态科技创新城不再是给大连再增加一个产业园区,而是要为大连提供一个绿色文明、宜居宜业的高端综合生态开发样板,以创新为驱动,以科技为引领,重点引入无污染、知识密集、强调创造力的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研发、文化创意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升级,走向产业链的高端。

  中华工商时报:在今天,中国经济又一次面临深化变革的时代,您认为,民营企业如何在大环境转型升级中把握住机会?

  孙荫环:今天看来,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得太快,很多企业缺乏创新的耐性和积极性。现在,经济面临全面转型,各行各业都在调整。企业可以趁机沉下心来,创新思考、创新实践、优化结构,扎扎实实练好内功。

  企业转型必须依靠信息、知识和技术等要素,依靠创新获得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样的。

  中华工商时报:亿达多年来深耕于城市建设者的角色,眼下,城镇化在中国经济增长中被寄予厚望,尤其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在您看来,在新常态下,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在哪里?城镇化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孙荫环: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应该体现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和新商业模式上,着力提升要素生产力。我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至少存在三个新动力:

  第一个动力就是城镇化。城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挖掘内需潜力。我国城镇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高品质的城镇化将带来一系列增长点,释放巨大的消费需求。一方面,由城镇化推动的城市群的发展将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人口向城市转移后形成新的消费市场,也将直接带动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并推进我国经济走上集约、节能、生态的道路。

  第二个动力是改革和创新。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持续深入,原有低端产业的转型升级已成必然,从过去的规模扩张主导转到素质提高来主导,会创造新的增长点。现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通过产业化的创新实践可以培育和形成大量新的、高质量的增长点,推动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第三个动力是新消费。中国正进入“消费社会”,中国经济的下个阶段将由消费主导。当前,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大家需要多种多样的信息消费,需要安全绿色的食品消费,需要低碳环保的家装消费,需要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体育运动和健康消费,这些新的消费需求都将形成新的消费市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将催生大量创新创业企业,促进服务业的大发展。

  中华工商时报:前些年,在我国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普遍的问题,比如被动上楼、没有人气的城镇化等等,这也使得有一些声音始终对城镇化保持消极的评价,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孙荫环: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事关中国现代化进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徒有其表、没有人气的城镇化不可持续;被动上楼,产业空心化的城镇化不是科学发展。如何避免“城镇化陷阱”,防止城市二元结构的出现,是城镇化必须解决的重大命题。

  而基于这一思考,亿达集团将新城建设牢牢定位于“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以吸引高素质人群为本,集实体产业发展、创新集群导入、完整生活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产业、城市、人,三要素缺一不可。人才是关键。

  中华工商时报:对于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已经出现的“空城”和“睡城”现象,是否有一些可行的应对办法?

  孙荫环: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容易遇到两个问题:一是人来了,城市没准备好;二是城市准备好了,但由于产业支撑不足,人不愿意来。因此,主导产业是城镇化的核心内容,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求专不求全、求量更重质,找准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产业集群。特别是在有条件的地区,更要做好高端产业的规划。

  城市未来的发展,以知识型、智慧型、服务型、研发型为主要特征的高端服务型产业将会形成发展优势。有了高端产业这个“核”,才有随之焕发出来的强大能量。

  中华工商时报:在城镇化过程中,建立新城和安置原住民始终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在不少地方也因为搬迁造成了一些不安定的社会问题,亿达在这方面,是如何解决的?

  孙荫环:在生态科技创新城建设和推进全域城市化的过程中,亿达提出,首先要惠及原住民。亿达采用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安置原住民,让土地原始拥有者过上无忧无虑新生活。

  我们不仅为原住民规划建造了高规格的回迁区和回迁楼,还通过新城就业、专属物业经营、余房出租等多重方式,有效解决了原住民的后顾之忧,这种惠及原住民的安置模式,已成为大连全域城市化过程中的样板。

  中华工商时报:亿达创造的“产城融合”的城镇化发展之路,如今在很多地方开始复制,被寄希望于建成集生态、科技、创新与节能、环保、智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市,甚至被寄予成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您看来,决定这一模式能否成功复制的关键是什么?

  孙荫环:亿达能从一个普通的房地产开发商升级为城市运营商,可以直接向投资企业提供产业楼租赁及定制、人力资源支持、融资、业务对接等从入驻到运行所需的各种服务,这得益于大连独特的“官助民办”的园区开发体制。这一体制开创了中国高科技园区开发、经营、管理模式的先河,也使“产城融合”的新城建设模式得以顺利推进。

  “官助民办”的体制与政府投资主导城镇化具有根本的不同。“官助”,就是政府不必投资,而是集中精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和发展环境,创造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的区位优势,对新城的运作放手让企业做,不予干涉;“民办”,是由企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设立整体开发投融资的平台,提供面向新城企业的专业服务。具体来说,亿达集团作为主体开发企业,负责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产业服务和区内综合管理。

  “官助民办”调动了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作为投资主体,亿达集团与政府、居民形成了伙伴关系,根据区域发展总体要求,参与城区规划、开发、运营的全过程,根据市场需求对产业、居住、商业、休闲娱乐等不同功能进行合理配比,由此带动城镇的产业升级、解决就业问题。

  中华工商时报:您认为,亿达在“产城融合”的商业模式上,有哪些创新将颠覆行业和市场?

  孙荫环:亿达在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商务园的近二十年里,总结出一条很重要的经验,那就是服务。亿达商务园不是单纯开发建设几栋办公楼,然后等着收房租,而是让入园企业在商务园这个平台上,享受营销、人力、融资、孵化、业务机会、项目开拓,培训、职工活动等增值服务。怎样围绕人的需求开展服务,在服务中求新求变,是现在必须思考的。

  事实上,亿达多年来一直在做商务园的平台服务,我们开发、建设商务园,最后都落在服务上。亿达商务园的核心运营理念是:为入园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服务。从园区规划、开发建设、配套提供到招商运营、市场推广,最后为企业提供运营级的服务。亿达的角色就是资源整合,在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能为入园企业提供专家级支持,用全新的理念和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