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岛发文鼓励发展体育产业 2025年规模破千亿

  • 发布时间:2016-02-16 09:03: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邢成博  责任编辑:王斌

  

  到2025年青岛51% 的人群经常参与运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体育产业就业人数超过15万人,打造3至5个国际一流体育赛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46号文件,2016年2月,青岛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此意见,青岛确定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初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公益性与市场化协调发展的服务体制与机制。

  体育产业规模破千亿

  《意见》突出发展目标导向,细化了产业基础,产业结构、基地建设、体育服务、特色体育与传统体育五大发展目标体系。从要求来看,到2025年要实现以下目标: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初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公益性与市场化协调发展的服务体制与机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全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比例达到51.5%,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的比重超过50%,就业人数超过15万人,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 ,打造1至2个国际知名体育用品品牌,3至4个国内知名体育品牌,争取2至3个体育企业上市,培育3至5个国家级或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和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打造3至5个国际一流体育赛事和2至3个国家级或区域性品牌赛事,逐步将青岛市打造成为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知名城市。

  职业体育方面,《意见》特别提出加快发展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鼓励本市俱乐部参加国家级职业联赛。加大财政对职业体育投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性体育项目。

  体育设施更全更便宜

  《意见》特别指出,要大力发展帆船、游艇等海洋体育竞技、休闲和观赏类项目,打造西起胶州湾西海岸、北至即墨市滨海的海洋休闲体育产业带。在大沽河两岸发展自行车、轮滑、徒步、垂钓、露营等户外运动项目,打造南起大沽河入海口、北至莱西市的休闲体育产业带。依托崂山、大小珠山、大泽山等山体资源,在不破坏生态环境前提下,修建市民健身公园、登山健身步道等设施,积极发展登山、攀岩、野营、滑雪等项目。

  此外要按照全民健身需求,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改造升级现有体育场馆,扩大面积,完善功能,并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还要以承办2018年第二十四届省运会为契机,推动体育场馆建设,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充分运用“互联网+体育”模式,建设网络公共服务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补贴等形式,推进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规划建设1~2处大型足球公园或训练基地,满足职业队训练、业余队联赛、青少年训练和市民休闲运动的需求。

  企业搞体育税收优惠

  除了对市民有实在的福利,为了鼓励企业投身体育事业,青岛市也下了大力气。《意见》中称,要引导连锁式健身俱乐部进社区,允许依法享受公益体育场所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政策,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共健身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设立体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促进体育产业创新和优化升级。落实企业从事体育业按3%的税率计征营业税。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支出,可以按照税法规定扣除。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可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降低体育服务业运营成本。

  鼓励聘用体育人才

  此外还会优先支持体育产业用地需求。新建住宅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全民健身设施。支持驻青高校开设体育产业专业,以培养既懂经济又懂体育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重点,制定实施专业调整设立计划。制定引进体育人才计划和优惠政策,支持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产业工作,鼓励街道、社区优先聘用体育专业人才从事群众健身指导工作。

  记者 邢成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