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体育产业不可急功近利

  • 发布时间:2016-01-04 05:59: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体育产业正蓄势待发,但发展体育产业容不得急功近利。相关目标的实现,需要数以千万计的企业作为支撑,需要全民健身作为群众基础,需要大量体育经纪、体育营销、体育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人才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5)》日前发布,不少专家认为,“互联网+体育”将成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动力。自2025年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目标提出后,体育产业的发展备受瞩目。

  当前,无论是国家政策支持、社会投资热情方面,还是大众创业参与度上,都能看出体育产业正蓄势待发。然而需要清醒认识的是,我国的体育产业还只是一个婴儿,尚处在蹒跚学步的阶段。

  5万亿元产业规模的实现,需要数以千万计的企业作为支撑,从西方体育产业强国发展经验看,体育产业的盈利能力强、利润增长空间大,但是在产业发展的初始阶段,产业回报率低、周期较长,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一旦资金链断裂,大量成长性的体育企业就有成批死掉的可能性。因此,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切忌资本一哄而上,来去匆匆。近年来,我国足球发展就走了不少弯路,甚至出现了倒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尊重产业发展规律,盲目追求政绩,急功近利的思想害惨了中国足球。推进足球产业化改革,需要稳扎稳打,重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立足校园足球,打造青训体系,发展各级职业联赛,加强国家队建设。

  发展体育产业,全民健身是基础,需要激发全民体育消费热情。相关报告显示,尽管我国全民健身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参与体育锻炼的形式比较单一,时间和场地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与人们体育观念的转变息息相关。全民参加体育锻炼,可拉动可穿戴运动设备、数字化智能运动产品的消费,还可带动水上健身、登山、滑翔伞等体育旅游项目的发展。

  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长期以来,我国体育市场比较封闭,人才流动性不强。体育产业要实现大发展,需要大量体育经纪、体育营销、体育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体育产业人才的培养更要高瞻远瞩,目光不可短视。此外,体育版权保护亟须加强。据了解,体育赛事的收入构成有三分之一或一半以上来自于比赛版权。体育赛事从组织机构授权到主播机构制作、持权转播商转播,形成了一个授权链条,涉及多个权利主体。在国内相关立法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欠缺的情况下,体育产业链各环节要恪守基本商业诚信,依法保护体育产业知识产权,不可因为眼前利益伤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前不久,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为了追求一己之利,擅自更换球衣胸前广告,违反契约精神,是对市场规律和商业规则的践踏,严重破坏了多年积累起来的正面影响,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堪借鉴的反面教材。

  总之,5万亿元产业大蛋糕摆在面前,但不可狼吞虎咽,暴饮暴食。体育产业运营者要保持冷静稳健的心态,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