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孙荫环建议:推动服务业扩量增质

  • 发布时间:2016-03-10 10:3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规模快速增长,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贸易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取得新突破。但仍然存在服务业结构性失衡明显,有效供给能力不足;服务业有效供给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不够;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十三五”期间推动我国服务业扩量增质发展的提案》,以适应“十三五”时期对服务业发展的新要求。

  孙荫环建议: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保障措施三方面入手,促进服务业扩量增质发展:

  一是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放开服务业市场准入,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开、平等、规范的准入制度。在准入条件上,减少或降低经济性要求,完善安全、环保、技术等要求。加快转变服务业监管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监管,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罚机制。发挥行业协会、征信机构、金融机构的作用,促进自律诚信经营。营造鼓励创新的体制环境。加大国家创投引导资金扶持力度,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体制。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不断增强服务业市场主体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服务业人力资本投资。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的活力。完善引进海外高层次服务人才政策,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完善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适时简并增值税税率,增强税收中性。优化服务贸易出口退税方式。加大企业在研发投入、技术改造等方面的税收激励。创新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鼓励商业银行开发适合服务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积极发展供应链融资、商业保理等融资方式,推动完善动产融资服务体系。扩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清除市场壁垒,鼓励各类服务要素跨地区自由流动;适当扩大新兴生产性服务要素进口,改善服务业供给结构;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更高层次的服务出口产业集群,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服务支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鼓励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改善服务业基础设施。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城市公用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三网融合”相关技术发展及应用、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化商用,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健全现代商品流通和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三是强化服务业发展的保障措施。构建公平共享、竞争有序的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强对新兴服务行业和业态的安全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制定,引导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市场化及产业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服务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市场监督和消费者保护。健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统计制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健全服务业发展的监测体系,及时反映服务业发展动向和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