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发展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阳春三月,胶州湾涌起源源不断的财富集聚浪潮,迎来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建设两周年。

  两年来,试验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推动全市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翻番式增长和倍增式跨越,财富管理综合发展体系的初步构建,为青岛金融业跨越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机遇。“十二五”期间,青岛金融业实现倍增式发展,财富金融型经济成为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青岛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双过万亿元、证券机构代理交易额超过6万亿元、保费收入突破200亿元的城市。截至2015年末,青岛市金融业增加值、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上市企业数量、直接融资规模、保费收入等主要金融指标较“十一五”末均翻番增长。

  抢抓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青岛市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中国特色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发展体系初步建立,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政策创新突破 凸显试验田功能

  青岛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试点以来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超过25亿元人民币。密切中韩金融合作,将青岛市开展的企业自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借款试点推广到山东省。

  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政策“试验田”的功能充分显现。

  办理全国首批、山东首笔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贸易融资贷款业务,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货币互换项下使用对方货币。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改革试点,已开立37个结汇待支付账户,35家企业办理了意愿结汇业务,金额合计1.27亿美元,占FDI项下全部结汇额的15.4%。开展跨国集团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海信、青钢、海尔等6家企业(118家成员企业)完成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备案,已实现资金流入14.4亿元,资金流出18.5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费用约7000万元。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已在海尔、海信、青建开展试点,累计归集资金近234亿美元,提供融资支持累计达48.64亿美元,年均节约外部融资成本近1亿元人民币。

  发挥财富管理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政策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落实力度。财富管理综合经营、扩大开放、注册便利化、跨境投融资等政策率先突破,多项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示范效应初步显现。着眼于推动财富全球配置,出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办法,在全国首次将QDLP境外投资范围拓展到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和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青岛市还出台了促进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20条,推出了在全国最有力度的机构落户、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扶持政策。政策创新的改革红利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境内外投融资便利化提供有力支持。

  机构扎堆入驻 显现集聚效应

  2015年9月至12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先后开业运营,青岛外资银行数量达到17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前列。

  试验区获批以来,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家债务管理公司、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新型财富管理机构落户或进入审批程序。至2015年末,试验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1家,法人金融机构达到22家,外资金融机构达到34家,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新兴法人金融机构达到10家,基金等各类金融类企业达到近500家。引进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韩国釜山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德意志银行、国泰世华银行、澳新银行、星展银行等外资银行,外资银行数量达到17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前列。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落户青岛,国内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子公司落户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11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管理资产总额超过700亿元,形成业态优势。规划建设资本大厦、基金园区等载体,全市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超过350家,形成境内外基金加速聚集的良好局面。

  建立境内外合作常态机制 打开开放合作新局面

  今年1月22日,由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英中贸易协会主办、青岛市金融办公室协办的“英国贸易投资总署金融业交流会”在青岛举行。来自中英两国政府、研究院所、金融机构、企业等各方代表围绕财富管理、养老金管理、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为青岛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言献策。

  以财富管理试验区为改革创新的共赢平台,试验区面向境内外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在山东省政府指导和支持下,把握“一带一路”以及中韩自贸区的战略机遇,密集举办“山东(青岛)—新加坡财富管理与金融合作签约仪式及圆桌会议”、“青岛—英国财富管理发展交流会”、“青岛—釜山资本市场合作论坛”、“香港山东周—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推介”等活动,面向瑞士、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香港等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开展专题推介和招商路演,与当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重点机构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青岛市政府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人寿、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多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财富管理资金、机构、市场等资源聚集达成近百项合作意向。

  要素市场发展迅速 促进财富管理产品流动

  2015年12月9日,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业运营,为全国银行间非标金融资产提供互联网交易平台。

  试验区搭建财富管理相关交易平台,以盘活巨量资产、优化财富资源配置。权益类交易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拓展,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海尔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投入运营;艺术品交易中心近期将开业,丰富了财富管理的交易功能。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推出了财富管理系列交易产品和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平台,累计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另有挂牌企业超过300家,展示企业1400多家,累计实现融资超过27亿元;率先拓展了与韩国柯斯达克市场合作。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短短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已经开始形成良好的市场聚集效益和氛围,远远好于我们在方案设计之初阶段的预期。”2015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贯彻落实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国家、省、市推动试验区建设的合力进一步形成。国家相关部委给予了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并在政策创新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国家驻青金融监管部门积极参与试验区建设;山东省委、省政府将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列为全省重点工作,并在政策创新、招商合作、机制保障等方面积极部署推进措施。青岛市将财富金融型经济发展和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成立了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负责对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经省政府批准,青岛市设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财富管理金融发展中心,强化试验区建设的专业工作力量保障;全市各部门、各区市积极支持和参与试验区建设形成了强大合力。

  建立财富管理人才支撑体系 提供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

  2015年10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举行首期金融学专业高级课程研修(青岛)班开学典礼,首期学员60人。上海财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全球金融硕士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已获国家教育部批准落户青岛。

  夯实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试验区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构建国际化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在青岛设立金融四十人学院、研究院和基金会等非营利性法人机构进入筹备阶段,打造全国性金融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顶级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顺利运营,推出了金融硕士以及“上财—伯克利”全球金融硕士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并推出“金融家俱乐部·财富管理沙龙”品牌活动;山东大学与青岛市合作建设山东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善了财富管理试验区风险防控功能;山东财富管理研究院在青岛成立,为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及企业投融资需求提供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与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金融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正在细化方案,与新加坡知名高校及集团达成国际化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意向。

  以发展财富管理为契机 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为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率,创新银企对接方式,2015年,试验区两次开展“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提高服务实效,共走访2116家企业,解决企业融资532亿元。

  试验区财富管理发展,促进了财富要素的聚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截至2015年底,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1577亿元,同比增长9.8%,新增104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79亿元;加上2015年地方政府定向债券置换、信贷资产证券化、不良贷款核销、贷款净转出等,全市贷款实际新增量达到1500亿元。为促进相关配套产业与财富管理渗透发展,着眼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试验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配套产业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影视、体育、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中介、慈善、高档汽车、航空与邮轮游艇等十大配套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邮轮母港、商务机母港、东方影都等高端配套项目的顺利实施,财富管理的服务内涵和外延得到进一步拓展,预计十大配套产业2016年增加值将增长10%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并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