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市场意识”扎根技术团队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1: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夏天,北京毅新博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新博创)的技术骨干刘鹏到杭州接受了一次市场方面的培训课程。让技术型人才去了解市场的运作方法,这对于一般的创业公司来说,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技术型人才不应该更专注自己专业技能的提升吗?

  “通过课程学习,从业多年遇到的不少问题找到了答案。我们学到了如何与客户更有效地沟通,如何做好团队的绩效管理。我们以前只关注自己的专业技术,现在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管理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刘鹏说。

  毅新博创是一家典型的技术型创业公司。技术型创业团队的共性问题就是如何做好技术型人才的管理,让技术团队的研发方向和速度跟得上市场需求、公司战略。

  毅新博创明白,在技术团队中,技术型人才是攻坚作战的基础。

  技术型人才侧重专业素养,对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敏感或痴迷,他们对技术创新工作非常热衷,一般比较客观和理性,愿意担当技术攻坚任务;但也存在不足:属于单打独斗型的人才,不善于沟通和协调,精力均放在解决问题本身上,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或团队的整体需求并不是很关注。

  在技术型创业公司中,技术“大拿”的技能使得其在团队中有自己的威信和价值,他们本身的技术优势也使得周围有一批潜在的追随者。这一现象会给主管造成一种错觉:这就是我们寻找的管理者。于是,就赋予他们管理职能。

  其实,技术型人才是否能承担管理职能,在入职公司的最初表现并不是十分明显,甚至自身也不是很清楚。这就需要公司在日常的工作中进行多方面考察,发现强项予以指导。

  对做事专注、思维独特,对待专业尤其痴迷、创新意识强烈的青年人,毅新博创就朝技术型人才上培养;对待大局观念强,对团队整体利益的考虑全面,积极促使问题的解决,促进团队发展的年轻人,毅新博创就努力培养其成为管理型人才。

  在毅新博创,大部分管理人才都是从实战中逐渐培养出来的。毅新博创创始人、董事长马庆伟认为,与其从外边空降几个CXO,不如让适合做可以挑起担子的技术人才思维中种下“市场意识”的种子。

  2014年6月,其自主研发的飞行时间临床质谱系统(Clin-ToF)得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注册证书。毅新博创推广Clin-ToF的攻坚战即将拉开。

  因此,该公司专门安排一批研发部门的部门经理,项目经理到市场部挂职、兼职,既从技术方面支持市场,又从市场角度培养技术管理干部;很快,公司又陆续从研发部门内部选聘了一些年轻的技术人员到市场部,以加强市场部门的技术功底;接下来,毅新博创成立专门的技术市场部,以达到从市场需求引领技术方向,从技术优势发展市场优势的目标。

  “我们在深入分析技术团队人力结构后认为,合理地区分技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通过发掘、培育、留用、升迁等方式的组合,将合适的人应用到合适的位置上,人尽其才,充分发挥其潜在的能力,实现其价值,才能留住‘软资源’,保持企业的永续发展。”马庆伟说。多方位的培养使得公司技术型人才对市场意识有了深刻的理解。

  密集的培训不仅教会了技术人员理解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战略,更教会了他们如何合理借势,与竞争对手做到共赢。

  他们通过沙盘模拟企业经营管理培训,从资金、物料、生产人员、销售、成本核算、流程优化和政策影响等多方面学习企业经营之道。实战培训让毅新博创的技术人员明白,企业经营需要创新模式。如果能与竞争对手展开资源合作,使竞争对手和自己都能成长,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最好的促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