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液态金属铸就“马良神笔”

  • 发布时间:2016-03-05 05:39: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家里的一根电路断了,不需要找专业的电工上门修理,只需用笔画一下,就完成了接驳。《哈利·波特》中这样的神奇故事,并非来自科学幻想或影视作品,它们即将成为现实。

  刘静团队研发的液态金属项目,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首批重大产业化项目等。而今,液态金属产业化即将花开落蒂。

  传统的电子器件印刷工序通常较为复杂,易污染环境,且耗时、耗材、耗能,成本很高。常规的导电油墨,包括新近出现的基于纳米金/银/铜以及碳纳米管、石墨烯等的电子油墨,仍存在配制工艺复杂、电阻率高、器件成型固化温度高等缺点。

  刘静团队实验室的重要贡献在于,将室温下可以流动的金属引入了印刷电子。这种所见即所得的电子直写技术,被刘静命名为DREAM-Ink(梦之墨)技术。所谓液态金属,既可以是像水一样的流体,也可以是固体;既是导体,也可以转换成其他性质材料。

  业内专家介绍,可在各种基底上直接制作电子器件的直写式印刷方法,有望重塑集成电路产业。在实验室里,研究小组利用梦之墨技术制成的透明导电薄膜、天线和RFID元件等,看起来只是在不同基底上用笔画了几道,但是它们已展示出显著的实用性。

液态金属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泰科技 8.14 0.87%
2 生益科技 17.76 0.11%
3 东方锆业 9.05 -0.55%
4 云海金属 7.40 -0.67%
5 宜安科技 10.42 -1.2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宜安科技 10.42 -1.23%
2 云海金属 7.40 -0.67%
3 东方锆业 9.05 -0.55%
4 生益科技 17.76 0.11%
5 安泰科技 8.14 0.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