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液态金属流动也能产生电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8: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短讯

  新华社东京11月16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物理学》杂志的网络版上报告,让液态金属流过细小的管道,也能产生微弱的电。这一发现将有助实现发电装置的超小型化。

  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让水银或镓合金这样的液态金属以每秒2米的速度流过石英制成的直径0.4毫米的细管,结果获得了一千万分之一伏的电。产生的电量与流动的速度成正比。

  研究人员解释说,液态金属流过细管的时候,由于摩擦,靠近管壁的液态金属流速比中间部分慢,正是这种流速差产生了漩涡运动。漩涡的强度在挨着细管内壁的地方最大,从内壁到细管中心逐渐减弱。液体金属中电子的自旋运动受此影响,就会从漩涡运动强的地方流向漩涡运动弱的地方,即从细管的内壁流向细管中心,形成自旋电流。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新的发电方法完全不需要发电机的涡轮机结构,有助实现发电装置的超小型化。今后,也许在家电产品的遥控器上装上这种发电装置后,利用按下按钮的力量就可以发电,从而不再需要电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