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希望让更多杂交谷子走入非洲

  • 发布时间:2016-03-04 17: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陈林)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4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中国谷子引入非洲,可有效促进产能转移,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粮食安全水平。

  谷子,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主粮。赵治海说,新中国成立初期种植面积在1.5亿亩左右,后来被杂交玉米等高产作物代替,谷子面积逐渐减少,目前国内种植面积约在2000万亩左右。

  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赵治海,是中国知名谷子研究专家,与中国知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并有“南有袁隆平,北有赵治海”之称。其研发的“张杂谷”系列高产新品种可使谷子最高亩产达800多公斤,填补了世界空白,因此被称“杂交谷子之父”。

  此前,该品种因抗旱、高产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推荐,已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10个国家试种成功。

  赵治海说,谷子在干旱地区种植产量高于玉米,面积产量逐渐增加,不但满足了国内需求,也造成国内谷子“产能过剩”。在非洲培育研究杂交谷子,可拓宽中国谷子种质资源遗传图谱,提高作物耕作与栽培技术研究水平,如大、小雨季种植技术研究和沙漠化地区种植技术研究等。

  近年来,他所在的张家口市农科院先后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苏丹、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开展了杂交谷子优质高产试验示范,并与非洲当地科研机构和在非的中资企业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科研和推广合作。

  他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中非在杂交谷子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帮助非洲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建设。同时推动杂交谷子科研人员走出去,深入非洲农村,为当地农民培训杂交谷子种植技术,帮助其提高粮食产量,扩大杂交谷子在非洲影响力。

  赵治海表示,2015年至今,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许多非洲国家,特别是南部和东部非洲国家遭遇大旱,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生长,出现了大面积饥荒,粮食安全问题严峻。杂交谷子具有高产、耐旱和抗贫瘠等特性,在非洲适应性较强,每年可以种植多季。

  “在厄尔尼诺现象日益严重,非洲干旱缺水的大背景下,将杂交谷子推入非洲,将有效帮助其提高粮食产量,改善世界粮食安全现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