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法媒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重创非洲采矿业

  • 发布时间:2016-03-02 1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法新社报道,日前南非国际矿业大会在开普敦落下帷幕,与会者达6000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原材料价格大跌,大会弥漫着一种悲观的气氛。

  英美资源集团总经理马克˙库提法尼预测说:“如果我们不进行变革,我们将停滞不前 … 局势会更加恶化”。英美集团正准备关停手中55个矿区中的一半矿区,并裁员85000人。他强调,“我们不能指望价格在短时期内上涨,2016年将是长期以来最艰难的一年”。在全球最大矿产品市场-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这一背景下,许多矿业代表都像马克一样,正苦苦寻觅一线生机。“中国正在进行改革,正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增长模式转换成消费驱动增长模式,虽然前方充满荆棘,但这艘超级油船将不会停止探索的行程”。

  采矿行业的发展取决于国家的投资保障和稳定、利于发展的政治环境。但在非洲这样一个经济高度依赖矿业的地方,矿业危机已拖垮了许多国家的政府,矿业曾是政府税收的最大来源产业。如今的矿产企业已减少生产活动,停止开发那些品质不高的矿区。南非矿产资源部部长莫塞本兹˙兹瓦内在法新社的采访中表示,“我们希望矿企在这种困难时期能重新启动投资”。兹瓦内鼓励企业与政府同心协力,避免裁员行为,因为在自然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此举将影响数万人。他反复强调:“不能任现在的局势发展下去,否则会严重影响人民的生活。”目前,南非失业率已高达25%,若加上不愿就业人群,这一比例将接近35%。兹瓦内还指责矿企在经济繁荣时并没有未雨绸缪。

  然而,原材料价格下跌并不是导致非洲矿业危机的唯一因素。南非罢工潮、电力供应短缺以及关于多数股东是否应是黑人公民的辩论都降低了投资者对非洲矿业的信心。非洲各国政府和采矿者就如何分配非洲大陆上产出的财富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辩论:谁能开采矿井?谁应获益?日前的原材料价格下降又为这场辩论添了一把火。

  力拓公司钻石和矿业部总经理阿兰˙戴维斯则对未来表示乐观,“非洲采掘业可以成为强有力的催化剂,推动非洲经济转型,实现长期增长”。但企业和国家应开展合作来完善基础设施并加大创新力度,他补充说。 此外,刚果(金)矿业部长马丁·卡布韦卢卢在大会上向采矿者保证,政府将沿用现行的矿业法。此前数月,刚政府和企业就修改矿业法一事争论不已,关系一度剑拔弩张。刚政府曾希望提高政府收入以加速国家发展,但矿业团体认为,此举意味着增加税收,反而会减少刚矿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