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成立四成规模不足3亿

  • 发布时间:2016-03-03 00:32:1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股市行情急转直下,新基金发行也是泥沙俱下。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共有104只新基金发行,平均规模仅9.92亿元,有38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低于3亿。

  混合基金占半壁江山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公布《招募说明书》 的新基金基本数量有104只,市场数量为148只。据了解,新基金基本数量按照发布了《招募说明书》统计,市场数量是按照代码统计。《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仍然以混合型基金为主打。104只新基金中,按在一级分类之下的类型归属可划分为:股票基金5只,混合基金68只,债券基金21只,货币基金4只,指数基金2只,QDII基金4只。

  由于股市行情的急转直下,使得新基金发行陷入泥沼。许多新基金不得不延长募集,有的还延长两次。在新发行的104只新基金中,延期1次的基金有23只,延期2次的有4只。提前结束的有22只,其中先延期、后提前的有3只,一日售罄的仅6只,预设发行期限在一周之内的有13只。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两个月内23只新基金延长期限发行,该数量创下了历史纪录。

  四成基金规模不足3亿

  股票市场的疲软无力,使得新基金发行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共有93只新基金成立(含去年开始发行的),平均规模9.92亿元;今年发行、今年成立的有46只,平均规模11.06亿元。而去年,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规模为11.62亿元。

  在今年成立的93只新基金中,有38只的规模低于3亿元,这其中既有快速募集成立的,也有募集满期而成立的。低于3亿元新基金占据新成立基金总数量的四成。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大部分低规模的基金皆“到点成立”。据了解,《基金法》规定:新基金成立的最低标准是2亿份、200人(场内基金是1000人)。

  所谓“到点成立”就是当一只新基金在发行期间任何一个工作日截止时的累计规模达到上述条件之后,就可以停止发行,并立即开始办理相关的后续手续。王群航说,实行“到点成立”可以让发行的作用回归本位,让更多的新基金能够顺利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