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钱江起风潮 小镇领风骚

  • 发布时间:2016-03-03 00:2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月初九,泥瓦工牛敬智已经上班搞装修,新引进的企业等着入驻这幢楼——这里是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光伏小镇科创中心的施工现场。南国春来早,与光伏小镇一样,浙江各地的特色小镇迎着春色,投入紧张施工、创建工作中。

  在中国化妆品生产基地湖州,春节刚过,建设中的美妆小镇吸引了好几批客人,几家韩国企业专程前来洽谈合作。

  “为什么大家愿意来?因为美妆小镇特色鲜明,就是要做中国的格拉斯——在浪漫之都法国,格拉斯小镇因为香水制造而闻名于世,未来美妆小镇将以美妆产业崛起。”美妆小镇“镇长”、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党委书记朱建忠说。

  特色小镇正成为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据统计,首批37个特色小镇吸引了3300多家企业,完成投资480亿元,有5个小镇投资已经超过20亿元。

  在杭州钱塘江畔玉皇山南麓,一个服务于“双创”项目、遨游资本海洋的基金小镇已初具规模。一年多来,小镇累计入驻各类私募投资机构400余家,包括敦和资产、财通资管、赛伯乐投资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从硅谷回到玉皇山南落户,就是看中了基金小镇的集聚效应。短短几年,他那栋中式庭院风格写字楼的周围,入住了大量银行、私募、资管、期货等金融机构。

  行走在浙江大地,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美丽小镇正在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推动新常态下的浙江发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制袜业是浙江诸暨大唐镇的支柱产业,产量占到全国70%,然而缺乏品牌和核心技术,附加值、溢价被设计、销售等国外企业赚取。袜艺小镇正让这一切出现改变。大唐镇一年时间关停了一半的袜业作坊,袜业的产量出现了几十年来的首次下降,但设计、品牌、电商快速发展。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规划中的袜艺小镇有不少建设项目,但对袜艺小镇创建来说,更多的是“软创建”——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竞争力、集聚高端要素。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说:“袜艺小镇的核心是集聚自主设计、机器换人、技术创新。”

  数据显示,仅仅一年,37个特色小镇新增税收21.3亿元,有29个小镇与196个高校、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开展了技术合作,央企、外企、民企等纷纷主动来对接,特色小镇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不断增强。

  家住杭州余杭仓前镇的周名博看着梦想小镇崛起,也感受到了这个小镇的巨大能量,因为小镇建设、创客集聚,小镇周边原来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变成了环境宜人的绿道、公园。走进梦想小镇,你会发现,城乡融合、人文荟萃、生活宜居,不过是随着其对接互联网创业自然而来的结果。

  黄酒小镇、龙坞茶镇、丝绸小镇、湖笔小镇……当特色小镇遇上江南韵味十足的历史经典产业,其厚重、醇香流淌在小镇的角角落落,而其融入现代的体验、溯源、参观等多方位元素,让这些经典产业辉煌再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