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用网络 Apple Pay“滴”一声完成支付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32:3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用网络

  Apple Pay“滴”一声完成支付

  绑定银行卡过程麻烦遭吐槽

  线下普及苹果还需加把劲

  近日,苹果支付即Apple Pay正式在国内上线,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也能通过苹果手机、苹果手表等智能终端体验全新的支付方式。哪些市民会被这种全新的支付手段所吸引?苹果支付高调“入场”,支付市场的拼抢硝烟似已燃起。

  郑州晚报记者

  李记波

  市民体验

  手机一刷,完成“秒付”

  昨天下午,肖女士在二七广场完成了自己的首次Apple Pay支付体验。 她在二七广场德化街买了件衣服,随即来到收银台。当手机靠近有“云闪付”标志的终端时,手机界面“嘀嗒”一下就出现了银行卡的画面并完成了支付。“手机根本没有开机,也没有连网络,只是”凑“近POS机,手机内绑定的银行卡就自动亮起,按下手机HOME键验证指纹,滴一声,钱就付好了。太方便啦、太快捷啦。”肖女士不禁感叹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德化街的多家门店发现,Apple Pay的支付过程是十分流畅的,只要将手机放到POS机的感应区域,不需要打开APP,也不需要额外输入密码,只需将手指轻轻按在苹果手机的HOME键上,就可以完成支付。

  据了解,凡是支持“银联云闪付”的商家,都可以顺利地完成Apple Pay的支付。

  绑定体验

  折腾了半天也没成功

  相比支付时的轻快畅快,市民绑定银行卡的过程引发集体吐槽。

  市民赵小姐的手机是iPhone6,当得知苹果支付不用网络,支付快捷时,她也想体验下,但让她想不到的是,绑定银行卡的过程太麻烦了。

  赵女士先是将手中的iPhone6升级至最新版本,更新后打开Wallet,并没有出现“设置Apple Pay”的选项。在多次关机重启后,“设置Apple Pay”的选项仍未出现。

  接着,记者按照网上流传的设置攻略,将iPhone的地区设置为美国,但还是无法添加银行卡。随后联系银行,银行客服告诉她,应该是同时绑卡的用户过多,苹果服务器出现问题,建议她可以过段时间再尝试绑定。

  “有点折腾,花了两个小时,也没成功绑定。”赵女士说。

  安全体验 不解锁也能支付,最好设置密码

  “滴”一下就完成了支付过程,而且不用网络,这能保障安全吗?对此,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称,Apple Pay的核心是安全性和私密性,云闪付承载的无卡支付理念,比二维码安全得多。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 Apple 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 Device Account Number 设备账号,对该账号进行加密,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上的 Secure Element 安全芯片中。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

  目前,有的银行允许客户在进行小额消费时,无需输入密码,即可快速完成Apple Pay付款。对此,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Apple Pay支付时无需解锁,也就是手机在屏保的情况下也能支付,因此,出于安全角度考虑,消费者最好还是设置一个密码。”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移动支付端能够百分百保证付款安全的几乎没有,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绑定资金量小的银行卡。”

  店铺体验 支持商家有限,银行表示会逐步推广

  虽然目前来看,有不少购物网站和店铺已经可以使用Apple Pay。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郑州支持Apple Pay支付的店家还非常少,更加普及的是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方式。记者在人民路的多家店铺店的付款台上都看到支持支付宝支付的提示,有些还推出了“用支付宝支付减价”的促销模式。在一家服装店内,记者询问能否使用Apple Pay,店员表示店铺里没有装POS机,“但我们这里可以用支付宝或是微信,到现在为止来店里消费的还没有提出用苹果支付的顾客。”对此,某银行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大力推广带“闪付”功能的POS机,“年内会有大批商家更换新POS机,市民使用Apple Pay支付功能将更加方便。”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不少银行已经推出了一些优惠活动,比如工行推出,通过苹果Wallet添加工行信用卡,在5月20日前,成功绑定Apple Pay消费满50元的首笔交易享返现20元的活动。

  ■相关链接

  苹果支付想要分杯羹,还需努力

  目前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市场上瓜分了近八成的“蛋糕”,再加上最近五大国有银行联手推出手机银行的转账免费,商业银行也在手机支付上耕耘多年,苹果支付想要分杯羹,还需要多努力。

  “最重要的是如何能让用户普遍接受,提升使用频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这得看苹果支付是否能推出适应本土的营销策略,毕竟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环境和用户活跃程度远好于不少发达国家。

  为培养移动支付习惯,阿里巴巴和腾讯拼命“烧钱”,线下扫码支付活动动辄半价折扣,春节期间红包狂撒。苹果支付如果单凭便捷、安全的客户体验,想取胜恐怕很难。

  “引入苹果支付,使多种支付方式共同竞争,改善支付环境,提升消费体验,也是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郭田勇表示,目前中国苹果手机用户能否转化为苹果支付用户,还需要看其服务能否取得消费者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