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南京被偷的苹果手机“跑”到了北京 旧机变新机

  • 发布时间:2016-01-08 14:1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秦公轩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接到市民徐女士报警称,自己的苹果手机被偷后竟然“跑”到了北京,她希望警方能帮她找回来。办案民警千里追踪,发现手机经过多次转手,最终到了一处苹果手机销售点变成了一台“新机”。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苹果手机南京被偷

  去年11月28日晚上,南京市公安局瑞金路派出所接到市民徐女士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偷了。徐女士告诉民警,当晚6点20分左右,她在明故宫车站等车,用手机插着耳机听歌。没多久突然发现耳机里播放的音乐声断了,等徐女士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放置在上衣右口袋的手机被偷了,在路人的帮助下她向警方报了警。

  徐女士告诉民警,因为这台手机是她的生日礼物,被偷后心里非常着急,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回来。民警一边安慰她不要着急一边调取了事发现场周围的监控录像,但是并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试着用苹果手机自带的查找手机软件,但对方已经将手机关机,无法确定手机的位置。

  急于找回手机的徐女士在网上找到了一个提供手机定位服务的商家,对方告诉徐女士,她被偷的手机再次开机了,而且成功定位出具体地址在北京。

  手机一路辗转到了北京

  可即使知道了手机在北京,要想在偌大的北京城里准确找到手机难度也非常大。民警取得了徐女士的手机串号、苹果账号及密码后,通过对这些信息的追踪调查,很快发现徐女士的手机出现了返厂维修的记录。民警立即与返厂的维修点取得联系,发现手机已经不在他们手上,而是到了一家苹果手机销售点。

  办案民警千里赴京,在北京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很快就找到了那家手机销售点。可接下来的事出乎民警的预料,徐女士的手机被检修后进入了置换流程,手机已经被以旧换新,原来的那台手机无法被找回了。

  没有发票没有保修单的手机为何能被置换?北京的这家苹果手机销售点无法给民警解释清楚。但是经过民警协调,该手机销售点愿意将置换的新手机赔偿给徐女士。也就是说,徐女士被偷的手机现在已经“摇身一变”,从南京到了北京之后成了一台崭新的新手机。

  手机被盗后到底被做了啥手脚?

  手机从南京到北京,为何会旧机换新颜?办案民警根据多年侦办此类案件分析认为,如果小偷是单独作案,得手后一般会寻找下家出手。而扒窃徐女士手机的小偷不是单独作案,而是团伙作案。这一盗销链条最低端的小偷在盗窃完手机后由上游进行集中收赃。

  收赃人手中的手机被发往全国各地进行刷机,在这个阶段,手机里存储的用户信息、账号、密码等都会全部被洗掉。即使没有当初的购买发票或者保修凭据一样可以拿到各种各样的销售点或者维修点刷机。

  到了这一步手机已经脱胎换骨,拿着这样的手机,可以到官方指定的维修点进行以旧换新的置换流程。收手机的人只要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被盗手机就有可能再次流入市场。即使要登记身份信息,犯罪嫌疑人使用假身份就很容易与被盗手机摆脱关系。

  最后一步,这些定点维修或者销售的地方,将手机进行置换,如此一番下来手机就可以旧换新,老的手机交还给苹果公司,旧机就可以按照苹果公司的置换规定换一台新手机。此时失主要再想找回手机,难度可想而知。

  警方也提醒市民:冬季街面侵财案件增加,市民衣物加厚,手机、钱包容易成为小偷的目标。外出时,不要将手机放在外衣宽大的口袋中,或者边听歌边走路,这样很容易被小偷盯上。同时,手机被盗后,应当第一时间报警,迟了一两天,手机就可能被不法分子送到很远的地方进行销赃处理。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