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降准不是重回刺激老路 向松祚:核心目的是降成本

  • 发布时间:2016-03-01 10: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央行决定今天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降准”不是要重回刺激老路。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昨天傍晚宣布,今天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是央行2016年来第一次降准,也是去年以来的第六次降准,上一次宣布降准是在去年10月23日。此前,1月信贷创下2.5万亿的天量,1月M2增速达到14%,远远超过12%的目标。机构测算,这次降准如果按照存款余额乘以降准幅度计算,释放资金规模大约在7000亿左右。

  今年以来,央行主要是采用SLF、MLF、逆回购等中短期的工具,这一次降准有评价是在情理之中、预料之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降准是一个意料之中的决策。

  向松祚:我们看到央行现在的货币政策更多的转向了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是一种常态化,每天都要进行操作,但是通过短期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所进行的日常的公开市场操作,它主要是围绕让政策更加精细化的管理,特别是为了让市场的利率能够非常平稳的运行。

  降准实际上是比较长远的、面向中长期的流动性的管理操作,出台这次降准为什么是在意料之中,因为我们看到,无论是去年四季度的数据还是今年头两个月的数据显示了我们现在很多的实体经济的很多部门仍然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央行降准的核心目的仍然是要降成本。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的经济工作主要的任务是所谓的三去一降一补,其中一降就是降成本。向松祚认为降成本核心的就是要为企业把这个融资的成本能够降下来,降准的核心的目标是希望有一个有效的传导机制,能够把流动性的宽松转化为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不是靠央行降准的动作就能够完成,还需要理顺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机制,特别是要调整信贷的结构,未来还会有相应的改革的配套的措施要跟上来。

  展望全年,全年降息降准的空间还有多大?向松祚指出,降息降准应该全面,每个季度都应该有一次机会来进行这样的操作。

  向松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流动性有一种季节性波动,特别是金融市场明显的风险正在快速的显现,因为我们知道有一个非常重要金融学原理,也就是说市场的流动性它其实不完全取决于央行的货币供应量或央行的流动性管理,还要取决于市场的风险,如果人们对市场风险的偏好大幅上升,人们就担心金融资产、实体经济,那么其实流动性会转向偏紧,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央行就要采取更多的降息降准和流动性管理的动作。

  如果市场的信心非常的好,好转了之后,流动性就会更加的单一,这个时候央行的操作可能就会适当放缓,所以我认为在全年来看根据现在实体经济的情况下,央行的货币市场的操作,特别是流动性的管理会更加的频繁,降息降准我认为每个季度都是有这样的机会的。

  经济之声:您谈到了资产价格,老百姓里热议比较多的就是房价,有看多的,有看空的,在您看来房价的趋势到底是怎么样的?降准对它的影响大不大?

  向松祚:我个人认为房价仍然是一个市场分化的趋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比较特殊,房价可能还会有上涨的空间,对于很多的三线四线的城市包括部分二线一线的城市其实库存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我觉得大家在投资房地产的时候,需要有一个理性的、非常谨慎的观点。如果是为了投资,你要想一想三五年以后房子要卖给谁,谁来接盘。

  另外一个因素股市最近情况非常不好,很多人在股市上亏了钱,把相当一部分资金转到房地产市场去,大家可能认为房地产更加保险,或者是投资回报更好,我要提醒广大投资者房地产的流动性比股票市场要差很多,买了房想卖出去的周期是相当长,很多地方虽然房地产火爆,但是二手房交易从从时间段和交易量上来讲,其实利润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把降准简单理解为推高新一波的房地产快速火爆的上涨,我认为投资者需要一个全面理性的分析。

  经济之声:另外一点是关于汇率,这一次美元上涨的趋势有所放缓,我们适时推出了货币政策,那我们全年的货币政策,要不要考虑我们的汇率因素?

  向松祚:汇率因素肯定是我们的货币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汇率政策可能是我们今年整个货币政策的一个焦点。G20的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也达成了许多的共识,其中一个共识就是不要相互之间搞竞争性贬值,同时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要很好的协调。

  人民币进入了一揽子货币,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在这个大的前提之下,央行管理操作一定会考虑到比如外汇占款的下降或季节性增加,也会考虑到国际金融市场上其他货币相对人民币的贬值或者升值的情况,总体来看汇率政策和国内流动性的联系并不是一对一的联系,央行即使每个季度采取降息降准的动作,人民币汇率相对一揽子货币仍然会维持窄幅的波动,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