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九泰基金:央行货币政策重心仍在流动性上

  • 发布时间:2016-03-01 10:22: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本次降准从时点上是超出市场预期的,以前央行降准一般会在周五,而本次在周一进行,反映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更加灵活。本次降准50bp,释放流动性5000-6000亿元,而本周逆回购到期的流动性还有9300亿元,因此央行降准更多是为了对冲流动性缺口下降。但需注意的是,本次流动性缺口下降更多源于外汇占款的下降。原因在于,春节后一般都是流动性回笼的时候,以去年为例,2015年春节前四周投放流动性4000亿元,后四周回收流动性3650亿元。但今年由于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节前四周净投放流动性达13750亿元,而节后三周净回收流动性7350亿元,即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仍有6400亿元的净投放。加上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以部分对冲外汇占款的大幅下滑。

  从政策导向看,前期市场担忧房地产过热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但此次降准表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仍然是央行货币政策更为关注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