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检验检疫局亮剑“口岸天平行动”

  • 发布时间:2016-02-29 21: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罗文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针对当前国际海运欺诈高发现状,为解决进口能源和矿产品等法检商品重量“短重”和“明水”问题,维护国家利益,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湛江检验检疫局结合湛江口岸进口大宗资源商品国际贸易情况,在湛江各口岸开展代号为“口岸天平行动(2015)”的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以运输船舶、管道和集装箱为载体,以船方、储运单位和收货人为监管对象,依据《商检法》关于“反欺诈”和“掺杂掺假”的规定,在法检商品重量鉴定工作的基础上,狠抓事中监管和事后处罚,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口岸天平行动(2015)”中,湛江检验检疫局共检出短重货物402批次,短重重量15.3万吨,短重货值1440.49万美元,为外贸企业出具索赔检验证书402份,其中三批单批货物短重货值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短重进口商品主要有铁矿、原油、大豆、化肥和铬矿等。据多家外贸企业来函反映,他们凭检验证书索赔成功已获得赔偿货款累计505万元。目前,湛江检验检疫局报送并被采纳通报短重索赔成功案例数量名列广东省第一,其中广东局6次发函通报湛江局案例25个,国家总局3次向全系统发函通报湛江局案例7个。

  湛江检验检疫局通过开展“口岸天平行动(2015)”,有力地打击湛江口岸进口商品重量“缺斤少两”和“以水充矿”的欺诈行为,依法维护了国内收货人正当利益,增强了企业从湛江口岸进口商品的信心,有力提升了湛江港口竞争优势。(罗文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