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检口岸”为湛江外贸通关提速增效

  • 发布时间:2015-11-03 00:31: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炜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浩瀚南海,美丽湛江。这里活跃着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集体——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广东检验检疫局和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作为服务口岸发展的先锋队,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坚持“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服务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为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画好点睛之笔、鼓动远行之帆。

  展开合作提升通关效能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关键在于进出口通关效能。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顺应外贸发展趋势,推动“三个一”通关模式,积极落实“三互”口岸大通关建设措施,即与海关联合开展“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关检合作,推进口岸“三互一共”(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共建和谐口岸)建设,与海关、海事、边检及地方部门加强合作。

  湛江局局长、党组书记杨国海表示,近年来,面对新要求和新形势,湛江关检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推动合作全面升级。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巩固扩大“三个一”通关模式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关检延伸拓展合作内容,全面建立关检“三互一共”工作机制,并将“三互”率先运用到大宗散货监管上,探讨推进“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创新通关模式。同时面对口岸大提速的需求,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组合拳”正在击出:一是设立报检“绿色通道”。主动服务,提前介入,了解需求,做好准备工作,为企业特事特办,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创新进口货物木质包装检疫模式。建立“关口前推后移、口岸快速核放、专场集中检疫、定期除害处理”的入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新模式。检疫放行周期由原来的3~4天缩短为1天;三是进口设备“共同检验”。与企业共同建立设备验收小组,对进口设备实施“共同检验”。2014年以来共为宝钢湛江钢铁公司减免检验费120万元,为晨鸣纸业减免检验费20万元。

  聚焦重点优化监管模式

  湛江局不断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实践撒下的种子,湛江口岸扎根成长,区域合作、模式改革、创新培育的果实正在被分享,检验检疫工作再上新台阶。湛江局法制与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表示,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多项举措,其目的都是为了促使口岸贸易便利化,每项举措都落到实处,并非空谈。要进一步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加快跨区域、跨部门大通关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湛江局除了推动“三个一”通关模式及落实“三互”口岸大通关举措外,围绕湛江地域特点和检验检疫部门特色,在跨区域多方合作方面,着力抓了三方面工作。

  在加速船舶出入境方面,湛江局本着检验检疫部门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对入境船舶增加靠泊码头检疫频次,有效克服检疫锚地少与需锚地检疫船舶多的矛盾。另外在简化检疫查验手续过程中,对24小时内办理入境检疫的出境船舶不再实施登轮检疫。对航行港澳小型船舶(约占湛江港出入境船舶的40%)通过电子监管平台办理出入境检疫手续。与口岸有关部门共同一次性登轮办理船舶入境手续,加快船舶出入境速度。

  此外,在湛江检验检疫局的指导和帮扶下,湛江水产业连续19次成功“迎检”。2014年10月成功“迎检”以来,湛江相继有4家水产出口企业取得美国FDA解除“自动扣留”措施,使湛江辖区获美国解禁的企业增至8家,占广东解禁企业总数的80%。

  助推发展开启经济闸口

  点点滴滴、桩桩件件,不一而足。7月22日,湛江检验检疫局、湛江海关与湛江市商务局在湛江检验检疫局举行三方座谈会。会上,以支持湛江邮政快递中心运营为切入点,各方共同谋划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单一窗口建设,表示要借鉴江门市跨境电商通关监管新模式,加强相互合作支持,加快上述项目的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实施“一机双屏”关检合作的基础上,湛江检验检疫局、湛江海关共同推行“同台一次性机检判图,同台一次性人工查验,同步对外宣传”。2015年4月,湛江机场旅检现场试点实行关检“三同”合作新机制,成功实现联合查验、一次开包的“一站式作业”。

  据悉,目前在出口检验监管方面,湛江局对出口水产品实施分类管理两个月来,共核放出口水产品1052批、18070吨、货值11905万美元,其中以“快速核放”模式核放的占376批,占35.74%,实现“提速、减负、增效”。“快速核放”从受理报检到出具通关单放行10分钟内即可完成。在进口检验监管方面,加快了物流速度,且货物通关便利,物流效率提高,企业可根据需求统筹安排生产计划,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同时推动企业把好商品源头质量关。

  在国家战略、口岸发展的大潮中,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以先行先试的勇气,向着改革创新工作纵深豪迈前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