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投资主线可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2: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健康、民生消费等涉及“两会”热点的主题,相关行业和个股在二级市场上也有明显阶段性表现。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和健康中国三大投资主线仍可重点关注。

  ●供给侧改革推动传统行业快速修复

  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看点在于去产能。结合当前中国经济的现实情况,提升有效供给的最便捷方式即去产能,优化产业结构。而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提升有效供给。从目前我国产能过剩行业布局来看,多集中于基础工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煤炭等,而在工信部公布的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中,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也是一直被提及的。

  业内人士认为,从并购重组角度来看,钢铁企业中存在“大吃小”概率高,某个区域是龙头而行业内实力并不突出的公司,往往会成为并购重组对象的可能性更高。从转型角度分析,大股东实力比较雄厚、外部资源比较丰富的钢铁公司,更可能会通过置换或者出售资产来实现转型。对于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而言,目前有几类钢铁股可值得关注:一是类似于韶钢松山可能重组的钢企,如八一钢铁连续亏损可能戴帽、大股东同为宝钢;二是民营钢企中的南钢股份沙钢股份等,其中,南钢股份为业务范围丰富、擅长资本运作的复星系企业;三是规模较小的区域龙头,如酒钢宏兴华菱钢铁等。

  与钢铁行业类似,煤炭行业也是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地方龙头煤企有望最大程度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考虑到上市煤企大股东性质大多隶属于国有资产,实施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应是其未来发展大方向。因此,对于相关大型上市国有煤企,投资者可关注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露天煤业阳泉煤业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安源煤业盘江股份开滦股份等具有混合所有制改革题材的公司,其改革动作及力度大小决定其估值修复情况。

  ●国企改革成为热门主题

  今年地方“两会”已经结束,在各地方“两会”议题内容上,“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被多次提及,而这也使得国企改革的话题在近期再度升温。甚至有消息称,央企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名单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正因多方因素影响,国企改革也由此成为券商眼中猴年最有上涨潜力的主题之一。对于国企改革主题,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投资者可从以下三条主线参与其中。主线一,已经公布试点的6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6家央企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共34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应该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主线二,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除上述已经有进展的航运央企外,其他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铝业五矿发展武钢股份中国国旅、中航科工等;主线三,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

  ●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

  在民生主题中,大健康概念尤其值得关注,自“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以来,近几年大健康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今年2月14日,国家又提出了要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的政策要求。

  对于备受关注的健康中国主题,中航证券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创新仿制能力突出的细分领域龙头;成长确定、擅长外部整合的经营型企业;专注构建医疗服务生态圈、具备品牌溢价的服务型企业;主动触网、主动参与控费的连锁药店和流通企业;基因测序、转型精准医疗等新兴领域的深度参与者。而兴业证券则表示,精准医疗将是2016年医药板块中最可持续发酵的主题之一。随着华大基因招股说明书公告上市在即和精准医疗类基金的发行,这一领域的关注度仍将持续提升。相关龙头股主要有,安科生物科华生物达安基因等。另外,随着限制公立医院规模、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转诊制度等各类鼓励民营医院发展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介入民营医院领域。民营医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充分发挥市场化效率;内部管理者、员工的激励程度高于公立医院,成本概念更强,“以药养医”程度较轻。涉及到的国际医学福瑞股份马应龙益佰制药贵州百灵复星医药康美药业金陵药业恒康医疗等个股可予以关注。(晓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