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票是台称重机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2: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财经评论员 徐皓

  A股市场上周震荡加剧,一些投资者心里又忐忑起来。其实,仔细观察上周的个股表现,其已呈分化走势。您手中个股的基本面已慢慢起到决定性作用,正如本杰明·格雷厄姆所说“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

  个股的短期涨跌,实际上是投资者报价的结果。有“利多”或“利空”的消息,个股应声而上,或应声而下,都体现了这种“投票”结果。对于短期交易的人来说,重点不在于研究价值的多少,重点在于研究人们的情绪会导致怎样的投票结果,利用这来获利,但这种方法很多时候像押大小,猜错的几率也很大。

  然而,竟有投资人利用资金优势,去塑造股票价格,这种手法终将受到处罚。这不,上周五上海证券交易所称,沪市中毅达大恒科技等个股在上市公司连续澄清未有重大应披露信息、公司基本面无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股价出现短期大幅上涨的情况。上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基于对相关股票交易情况的分析,上交所注意到,在此类股票的上涨过程中,有部分大户轮番参与进行炒作,交易风格快进快出,具体表现为盘中高价连续买入,次日逢高即全部卖出。大户的上述行为吸引了不少中小个人投资者跟风买入,推动股价继续上行。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已向中国证监会进行了专项报告,并对6名投资者采取了盘中暂停当日交易的自律监管措施,对28名投资者进行了书面警示,对个别涉嫌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投资者进行了监管问询。

  过于关注价格波动的投资显然不是长久之道。而价值投资者的逻辑则不同了,他们认为股票价格在长期上看,最终会遵从价值,股价短期可以过分高和低,但从长远看,不会远远离开其价值,它有多少价值,就有多少重量,就趋向于有多少的市场价格。一言以蔽之,长期看股票是称重机,它所值的分量最终会体现在价格上。

  在投资中,真的需要多几分理性,少一些盲从,立足公司基本面,只有这样,在波诡云谲的股市中,才能赚到稳定的盈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